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袁家军: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刘乐平 余勤 黄珍珍 发布时间:2022-05-06 09:17:00
分享到:

1651745245737_6273a1dd159bb84d79ab0d67.jpeg

  5月5日,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记者 胡元勇 摄

  袁家军在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王浩主持 黄莉新黄建发出席

    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5日下午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强调,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体推进城乡社区迈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聚焦重点;是把“党建统领、整体智治”落到最后一公里、推动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特别是基层治理“141”体系贯通到社区的重要抓手;是真正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要义,以数字赋能为动力,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建设为突破口,以党建为统领,全面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着力建设现代社区,构建“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共同体,打造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会议,黄莉新、黄建发、许罗德、王昌荣、王成、陈奕君、刘小涛、王纲、梁黎明、王文序出席。会上,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负责人作工作汇报,杭州市、鄞州区、桐乡市、柯城区、拱墅区湖墅街道双荡弄社区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袁家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乡社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深刻领会加强党对城乡社区工作领导、城乡社区战略定位、加强社区服务、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优化社区人居环境、抓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城乡社区工作体系变革重塑,提升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水平,更好发挥城乡社区在疫情防控和应对风险挑战中的重要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支撑。

  袁家军充分肯定我省各地对不同形态社区建设的积极探索。他说,这些年来,全省各地传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加强城乡社区工作的好做法好传统,围绕不同社区形态探索创新,形成了一批实践模式和工作亮点。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对照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要求,特别是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反映出来的情况,我省城乡社区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袁家军强调,要准确把握现代社区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内涵特征,全面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要健全完善“活力十足、全面融合”的发展体系,着力实施“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和“强社惠民”集成改革,打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效承接共富型政策;健全完善“智慧便捷、优质共享”的服务体系,推动城乡社区服务设施提档升级,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推动城乡社区便民服务提质增效,强化兜底保障;健全完善“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治理体系,推进“141”体系与社区的连接贯通,深化“上统下分、强街优社”改革,实施城乡社区自治组织赋能工程,大力推进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加强特殊类型社区的治理;健全完善“平战一体、实战实效”的应急体系,集成集合社区应急力量,强化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平战一体转换,不断提升社区除险保安能力;健全完善“提质增效、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发展体系,打造一批社会组织品牌,加强运营方式创新,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级;健全完善“引领有力、覆盖全面”的党建统领体系,全面抓实抓强小区党建,全面推行全域党建联盟,深化清廉村居建设。要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争先创优机制、政策保障机制、队伍成长机制,推动我省现代社区建设各项工作加速落地落实落细。

  王浩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紧扣目标任务,对照“六个体系”“四个机制”,找准工作切入点,进一步推进现代社区建设,更好发挥城乡社区重要作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主动服务、上门服务、靠前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精度、力度、温度,及时为基层群众纾困解难。积极探索、迭代升级,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重塑,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形成更多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体系和理论成果,为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路径,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支撑。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