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红色引擎激活新动能,听“两新党建”背后的永兴经验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银燕 通讯员 夏晓明 发布时间:2022-05-27 16:22:33
分享到:

5月26日下午,温州市举行两新党建工作会议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龙湾区永兴街道作为全市唯一街道,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介绍两新党建工作背后的永兴经验。

永兴街道是温州革命老根据地镇,也是温州东部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该街道广泛动员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奋战一线、竞速争先,全面激活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季度规上工业产值69.33亿元,增速52.5%,成功创成省级数字赋能、集成服务示范党群服务中心。

强基铸魂,锻造启航发展“主心骨”

党组织是企业发展的主心骨,永兴街道紧紧牵住“双覆盖”这个“牛鼻子”,狠抓规范示范,推动两新党建整体创优建强。

聚焦全域覆盖,抓组织建设。开展两新组织“双覆盖”动态清零行动,首创党员迁转奖励机制,创新村(社)企结对共建模式,建立领导干部“四包”服务制度,组建实体党组织177个,“四上一农”企业覆盖率达85%。

聚焦补齐短板,抓跃迁升级。开展两新党建“三年创优·整体跃升”行动,建立“ABC”三类党组织清单,实行班子领导培育“A类”、社区干部包干“B类”、党建指导师整转“C类”,去年以来整固提升6个后进党组织,推动两新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示范引领,抓精品打造。开展两新党建品牌“迭代创优”行动,创新“用心选优、精心培育、全心指导”三心工作法,创成“学党史·树百年圣邦”等市区两级示范品牌13个,串珠成线打造“红色飘带”党建示范带。

同心聚力,点燃领航发展“强引擎”

服务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是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和任务,永兴街道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根“牛绳”,做实党企协同发展文章。

以组织引领助力转型发展。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进党企共商共学,收集“年度民生实事清单”397项,让党组织在强企稳企中发挥实质作用。比如晨泰科技党支部成立以省党代表为首的技术攻关小组,小组党员比例达52%,累计攻关获得10项发明专利、38项实用新型专利和9项省级工业新产品新技术。

以党建联盟助力共同富裕。创新区域“块状式”、产业“链条式”联盟模式,建立“三联三同”红色联盟体系,帮助联盟企业抱团发展。比如阀门行业协会产业链党建联盟依托良工阀门等龙头企业品牌优势,开展订单合作,向中小微企业分流产能,累计合作产值超1亿元。

以党群连心助力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疫情常态防控大考大赛,实行重点企业“红黄绿”三色管理,深化“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建立“1个党员+N个职工志愿者”网格防疫队伍,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环境。比如圆通速递党支部建立防疫网格定人定岗定责制度,组建核酸采样、快递消杀、货车服务等志愿者队伍,全力创建“无疫新业态企业”。

精准服务,打好护航发展“组合拳”

经济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永兴街道时刻绷紧“服务发展”这根弦,当好企业发展“护航员”。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主动服务。依托企业社区党建综合体,开展涉才涉企16类117项事项“一站式办理”,建立红色代办、“店小二”代跑等服务机制,年均解决各类问题600余项,荣获温州市“两个健康”十佳示范点。

在基层治理改革上创新服务。构建“共享助调”模式,率先探索“网格入企、企业入格”治理改革,近一年化解案件258起,纠纷化解率100%,实现“小事不出企、大事不出格”,相关工作经验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在人才招引育留上贴心服务。实施人才“大起底、大招引、大培育”三大行动,打造“聘多多”招聘品牌,构筑人才“1+N”培训网,今年已申报高层次人才6人,新增技能人才859人、高技能人才28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