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景宁:跨省政务党建联盟 服务老乡“就近办”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景组轩 发布时间:2022-05-17 17:04:42
分享到:

“之前在老乡群看到丽水景宁在外可办事项清单,没太在意,直到前几天驾驶证丢了,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兰州、景宁党建联盟行政服务专窗,没想到当即就能办理,太方便了!”近日,在兰州工作的景宁人陈建华体验到了跨省政务通办的便利。

景宁虽然是山区小县,却是人口输出大县。全县总人口17万,近40%约6.7万人口长期在县域外创业务工。为此,2019年以来,景宁县将服务延伸到老乡身边,凭借商会的地域辐射广度,将原景宁驻外商会党支部规范提升为景宁驻外党组织,并以驻外党组织为纽带,在全国18个景宁籍群众相对集中的省市县,建立域外行政服务中心,并创新推出“驻外党组织+商会+行政服务中心”模式,通过“一窗受理”平台、“全域一证通办”系统,当年将首批21个事项以及90个电子证明调取进行委托受理,着力解决在外群众办事“往返跑”问题。

在此基础上,该县根据在外群众办理需求,依托浙江省一体化平台、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方式,陆续个性化为外出群众定制了2700多项高频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并培养打造了一支由驻外党组织班子、驻外党员、域外网格员等组成的政治素质过硬、服务意识强的“红色代办专员”。

在提升服务广度和深度的路上,景宁县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今年初,该县以建立跨省政务党建联盟为契机,以兰州和福建寿宁县为试点,进一步升级了政务服务模式,通过联合两地行政服务中心党组织、景宁驻外党组织成立跨省政务党建联盟,在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服务专窗,彻底打通人员、设备、信息等服务壁垒。

“以往虽然延伸服务事项多,但‘兼职’的代办专员,无论是在业务上,还是流程上,均存在差距”景宁县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叶妙青介绍,现在有了党建联盟,通过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让老乡在外就能实现“无差别受理、享同等服务”。据统计,该县共为在外景宁籍老乡办理各类政府服务5000多件。

“下一步,我们将跨省政务党建联盟做法应用到其他16个域外行政服务中心,紧跟景宁籍老乡流向,着力形成北至首都,南至三亚,西至兰州的政务覆盖网,让在外景宁人享受最便利、最优质的跨市、跨省‘就近办’政务服务。”景宁县县直机关工委专职副书记徐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