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共富菜园”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周静 通讯员 唐家凯 宋玲妹 发布时间:2022-05-10 15:53:34
分享到:

“在沃柑、葡萄柚等生长过程中,授粉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近日,在杭州淳安界首乡姚家村“共富菜园”精品果蔬基地内,由乡土人才、党员志愿者、党外知识分子等组成的帮扶小组正忙着察看果蔬生长情况,给基地技术人员讲解分析果实和枝叶现状,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果实质量的要点。

“目前,姚家精品果园有大棚46个,拥有红美人、沃柑、甜橘柚、大雅柑、葡萄柚、脆皮金桔等7个柑桔新品种1000余株外,我们套种了5000余颗西瓜,长势不错,预计一个月左右可以上市。”界首乡姚家村党支部书记姚建君说道,整个基地采用以“农户土地入股、村集体经营管理、效益保底分红”的经营模式,投产后,农户可实现每亩流转土地增收1万元以上,以产业发展推动村集体消薄和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以来,界首乡在党建引领下对燕源、洋田等山区村实施了共富菜园项目。目前,共富菜园流转土地40余亩,通过村两委包干、引进乡土人才、技术帮扶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及新乡贤助力等形式,种植辣椒、萝卜、西瓜和玉米等果蔬品种。

共富菜园的实施,不仅富了乡村,也吸引一批村民返乡创业,做新农人,带动乡村人才、产业振兴。近年来,界首乡党委持续推进深绿产业发展,依托党建载体,努力在“农”和“田”上做文章,创新了“田园党建”品牌,推进实施了 “组织赋能在田园、党员服务在田园、农民增收在田园”等多项红色田园工程,不断开拓党建引领农业园区治理的新路径。

据界首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依托帮扶资源不断扩大销售渠道,推进优质农产品“山货进城”,让“菜篮子”+“果盘子”撑起山区农民“钱袋子”,促进乡村产业、人才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