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义乌分水塘村:文明实践站红色管家诠释“真理之甜”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蒋守洋 李哲君 发布时间:2022-04-08 09:59:57
分享到:

“当年,陈望道先生在这间柴房里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时候,曾误把墨水当成红糖蘸粽吃,还觉得很甜。‘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这个故事就由此传播至今,为后人所传颂。”3月30日上午,在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的陈望道故居,“信仰花开”文明宣讲管家陈华仙正为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讲述陈望道的故事。每到一处,陈华仙都会带领大家参观陈望道故居的标志性地点,讲述红色故事。11年来,通过她热情随和的讲述,成千上万的党员群众在这里重温“信仰之源”,感受红色正能量。

“信仰花开”文明宣讲团有200余名成员,主要由妇女志愿者和青少年学生组成,已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300余场。

分水塘村是现代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和语言学家陈望道的出生地,也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首译地。近年来,分水塘村以“1+6+N”为架构体系,围绕打造“信仰之源 真理味道”红色管家文明实践品牌,建立起了“信仰花开”文明宣讲、“你点我应”党员志愿、“橙心青创”产业服务、“老当义壮”居家养老、“家事和姐”矛盾调解、“七朵金花”景区服务等6支专业文明实践管家队伍。同时,充分发挥N个平台载体的共建作用,如通过陆港集团、移动、电信、邮政等产业平台的认领共建,35家教育基地签订战略合作等方式,整合各方资源,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向村民和游客提供专业的文化、生活服务。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农村发展离不开青年参与。远离城市的分水塘村,每年吸引着10余万党员、游客前来追寻信仰之源的真理伟力,也激起了青年创业热情。2020年,分水塘创新模式、探索渠道,成立了“橙心青创”产业服务管家团队,一边自主创业、一边互助互促。

分水塘村青年委员陈卫强从一瓶“真理的味道”文化创意矿泉水开始创业,从外观设计、拓展销路到订单联系,产品推出一年多,已经渐渐打开了销路。与此同时,分水塘文明实践站以“橙心青创”产业服务管家为平台,相继招引、培育了民宿、农家乐、田园集市、文创体验等10余家产业实体,帮助村里剩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橙心青创”团队精心打造系列品牌,整合资源,开展集民宿餐饮预订、农副产品售卖、旅游推介、文化传播于一体的青创推广,打通全域旅游业态,让更多的人来城西街道新农村体验乡野春风。

为了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分水塘村“你点我应”党员志愿管家来了: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两问大家访”入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并依托“智慧城西”平台探索建立“你点我应”线上点单系统,150余次的点单回应,解决了村民普遍关注的村内九口池塘水系联通、夜间灯光景观、生态停车场等问题。针对老人基本物质保障、医疗救助、寂寞排解三大服务需求,“老当义壮”居家养老管家来了:7名专职管家为老人送餐上门、代购药品、保洁家居、陪伴解闷。“家事和姐”矛盾调解管家来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好家风落地开花,新风尚成风化人。“七朵金花”景区服务管家来了:两年多来,7位姑娘用动听的声音、甜美的笑容、热情的服务完成了望道信仰线讲解接待3000多批次,直接受众超过10万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