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推进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 打造城市版“枫桥经验”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孙良 通讯员 任洪杰 发布时间:2022-04-19 14:47:25
分享到:

4月15日下午,绍兴市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推进会暨“八项探索成果”分享交流活动在上虞区举行。

会议指出,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是今年省委部署的重点课题。各级各部门要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加强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的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坚持大党建格局、大融合理念,把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作为推进党建统领城市治理的重要方向和突破口,加快上跑道,合力抓推进,努力提升城市党建水平、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打造城市版“枫桥经验”。要推动体制机制有机融合,聚焦责任明晰、条抓块统,厘清优化街社事项,深化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做实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制,增强街社统合力。要推动组织体系变革融合,聚焦到底到边、全面覆盖,充分运用“支部建在小区上”“红色物业”等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做实小区党建,凝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力量,积极打造全域党建联盟。要推动基层班子重塑融合,聚焦功能优化、整体建强,突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社区干部治社能力和作战水平。要推动网格单元深度融合,聚焦细化颗粒、发挥作用,延伸治理触角,优化事项流程,推动“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融合,实现高效协同、迅速转换。要推动要素资源集聚融合,聚焦精准下沉、支撑有力,多渠道配齐配强社区工作力量,严格落实“分类定级组团包联”机制,健全配套保障制度。要推动线上线下贯通融合,聚焦平战转换、数字赋能,加大“浙里兴村(治社)共富”场景应用推广使用力度,完善多跨协同,推进高效联动。

会议交流了上虞区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先行探索实践情况,分享了强化党建统领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的实施意见、小区党支部书记提级管理、街社党员干部下沉包联小区、基层组织“平战转换”体系建设等“八项探索成果”。会议还对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建设工作进行了讨论研究。

今年以来,上虞区以组织体系有效覆盖引领治理体系有效变革为主线,以“浙里治社共富”平战结合场景应用开发为契机,聚焦领导体系贯通融合、组织形态变革融合、制度机制重塑融合、要素资源下沉融合,率先在5个不同类型的大社区大单元进行实践破题,奋力打造党建统领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实践范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