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普陀:筑牢基层“红色堡垒” 数字赋能“社区智治”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戴晶晶 发布时间:2022-03-30 09:05:24
分享到:

“露天建筑垃圾场的问题一直没能解决,能不能请党组织帮忙协调?”近期,舟山市普陀区文康社区海洲一品6号楼的业主通过“党建e联盟”反映问题。

该业主通过普陀区自主开发的“党建e联盟”应用场景,将此次物业纠纷事件上报。海洲一品兼合式党组织查看问题详情后,召开了支部、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席会议,协商一致后决定对露天建筑垃圾场加盖加顶、加装卷帘门,并进行美化处理,同时联系了该幢楼的红锋领党员对反映强烈的业主进行多次走访沟通。垃圾场改造完成后,“兼合式”党组织上报处理结果,对参与协助的党员给予评价积分。

近年来,普陀区秉承“红色党建进小区”理念,以“兼合式”党组织工作为切入点,相继建立了全市范围内首个物业小区党支部、首个物业管理行业党组织和首个小区“兼合式”党支部。目前,全区已建立“兼合式”党组织141个,覆盖小区195个,吸纳党员7800余名。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普陀区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工作要求,统筹规划“党建e联盟”应用场景建设,以数字化手段推进党建引领小区工作日趋完善,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智慧治理深度融合,助力基层治理水平整体跃升。

普陀区运用“小切口、大场景”数字化改革突破法,通过建设集志愿服务、党群服务、小区自治于一体的“党建e联盟”应用场景,有效推动了“兼合式”党组织工作一平台管理,实现了党员及党组织信息云上梳理、小区志愿服务云上发布、小区自治工作云上组织、小区党建云上管理,使在职党员身份更加透明、志愿活动参与更加便捷、小区治理渠道更加多元、考核评价机制更加客观,有效激发了党员、物业参与小区自治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兼合式”党组织日常作用发挥,小区自治智治成效初步彰显。

目前,“党建e联盟”应用场景已实现社区、街道、区委组织部三级贯通,应用数据构架建设完成。在试运行期间,通过该应用场景已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91次,参与党员1200余人次;完成微心愿41个,党员认领356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