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哲祖平:加快打开党建优势转化为 发展优势治理优势的通道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哲祖平 发布时间:2022-03-03 17:32:51
分享到:

围绕大局抓党建、抓好党建带全局是党建工作之要、价值所在。全省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鲜明要求“不断打开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的通道”,深刻揭示了以党建兴引领事业兴的实践指向。在这当中,党建优势是具有牵引性的。发挥党建优势,必须厚植政治优势,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引领,有效推动“国之大者”落细落实;必须凝聚组织优势,推动党的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建强基层堡垒和先锋队伍,为党的事业提供强大组织保证;必须锤炼作风优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人民至上、顺应人民向往、赢得人民支持,营造同心同行的浓厚干事氛围。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我省将召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举办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将迎来一周年。大事喜事盛事叠加之年,党建必须进一步固优势增胜势,主动强化统领、彰显奋进作为。要发挥把舵定向的领航作用。坚持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引领各类组织各方力量聚焦主跑道、投身主战场,始终坚守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提升除险保安的护航效能。牢固树立“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组织的“前哨”“探头”作用,真正把问题发现在源头、风险消除在萌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提供坚强保障。要激活担当作为的续航动力。持续推动党员干部队伍常态化系统性重塑,纵深推进“两个担当”良性互动,用好争先创优“赛马场”,健全为群众办实事、交流互派组团下沉、疫情防控大考大赛、党员志愿服务等机制,及时把精兵强将投送到前沿阵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必须是具体的、实在的、可评估的。要体现在发展和治理的格局提升上,通过放大党建统领作用,实现党的领导在制度、治理、智慧3个维度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推进现代化建设新能力全面增强,率先走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加快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新成果。要体现在发展和治理的质量提升上,通过建强“红色引擎”,全力驱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提质增效,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1+7+N”重点工作体系和“1+5+n”重大改革体系高标准落地见效、“七个先行示范”高水平行稳致远。要体现在发展和治理的效果提升上,通过党建理念、机制、体系、手段全方位迭代创新,推动数字化改革关键牵引作用有效发挥,整体智治体系更加完备成熟,塑造变革能力持续增强,发展和治理各项工作效能全面跃升,真正以党建工作的“实”和“效”保障大局的“稳”和“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