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肖耀良 李德 发布时间:2022-03-21 11:20:21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只有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党建设好建设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使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城乡基层治理有机衔接,良性互动,才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优化适应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融合发展的组织体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就是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发挥领导作用,统筹基层各类组织、各方力量、各项工作、各种资源,推动基层党的组织体系和基层治理体系无缝衔接、融合发力。发挥领导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建立以村(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村(居)民自治组织和村(居)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群团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基层组织体系,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确保各类组织在党组织领导下形成治理合力。涉及基层治理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问题,由党组织讨论决定,注重把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一定程序明确为各类组织负责人,把党组织的意图变成各类组织参与治理的举措。扩大组织覆盖。适应基层治理要求,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农村,坚持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规范设置党组织,在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家庭农场等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适应产业联合发展需要建立区域性党组织,如组建联村党总支(党委)。在城市,坚持在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小区党支部,提升物业党建联建水平,建设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党群服务中心。在非公领域,推进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各类园区、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探索快递物流业党建。建强网格党组织,推动党员队伍、基础网格、工作职责、工作流程、信息平台融合,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和社区。

健全完善基层治理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必须激活改革创新这一动力源泉,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牵引,创新基层治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领导体制。理顺体制机制、强化系统设计,谋划制定城乡基层治理的总体思路、体制架构、政策支撑和重点任务,形成集中统一、统筹有序、协调有力的领导机制。创新工作机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需要在组织、平台、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创新,让各类治理主体与公共事务有效配合。党建引领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进行有效整合,让不同治理主体各司其职。要把党政部门分散下沉到多张网格的资源力量整合起来,整合党建和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成为“一张网”,形成“多网合一、一网统管”的治理格局。创新治理体系。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自治为基,反映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法治为核,反映全面依法治国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上的保障作用。建立健全依法治理机制,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城乡基层治理,运用法治方式破解治理瓶颈,运用法治手段化解治理风险,以积极优质的社会治理成效保障人民群众安宁。德治为要,反映涵育基层民众美德善行,推动基层社会和谐有序运转。“共建共治共享”激发活力,“自治法治德治”维护秩序,有助于加快形成活力与秩序同频,发展与治理共振的善治格局。

营造基层治理的良好环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需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下大气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有效联系服务群众。全面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通过蹲点调研、基层走亲、结对帮扶等常态化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经常走进基层和企业,多交一些无话不说的百姓朋友,与群众真心沟通、真打交道、打成一片。推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基层治理重大决策群众参与机制。坚持不调研不决策、不掌握群众需求不决策,让群众从决策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和监督者。健全民意表达机制,鼓励群众通过便捷、可靠的方式提出意见,消除群众讲真话的后顾之忧。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建立科学有效、简便易行的党建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年终考核与平时检查相结合、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减少项目,突出重点,做到精准考核、科学考核,注意从整体上“把脉问诊”,既要看干了什么,也要看怎么干的,更要看干出了什么成效,不以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展板资料、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以微信工作群、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加强城乡基层减负观测,动态了解直观感受,广泛收集梳理突出问题,对多头报送、重复报送、过度留痕问题等较为突出的部门反馈结果,及时督促纠正,减少不必要的各种资料、报表和台账。

(作者单位:苏州市吴江区委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