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激活基层治理“红色细胞”能量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 婷 发布时间:2022-03-16 10:17:14
分享到:

“可以在小区西门设立一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这样方便居民投放垃圾……”日前,在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优优花园小区,小区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长、居民小组长和党员居民代表正在对垃圾分类亭设置点位进行商讨。“自己事、自己提、自己议、自己定”,在充分听取和综合整理居民意见后,小区将把商讨结果进行公示,最终形成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方案。

构建高效、务实、低成本的社区治理共同体,不断拓宽居民参与小区共建共治途径,唤醒社区治理内在动能。今年以来,长水街道坚持把推进小区“睦邻”党建工作作为有效抓手,通过红色会客厅、红色业委会和红色议事会,赋能小区、聚力小区,探索党建引领小区精细化高品质治理新路径,解锁长水居民的幸福密码。

居民议事有阵地。去年以来,长水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积极挖掘楼道、架空层、物业用房、社区用房等各类空间资源,全力推进小区“睦邻”党建阵地覆盖,先后因地制宜推进了丽岛嘉苑小区“一站两厅三园”、尚景蓝湾小区“民生议事厅”红色小区阵地34个。

小区事,一起议。在红色会客厅,每月都会定期举办活动,小区专职网格员、微网格长也经常在此倾听居民心声,商讨小区事务。此外,会客厅还经常开展宣讲活动,将新思想传递给小区居民,密切了党群关系。“现在活动都办到了小区里,参加活动商量事情只要走出家门就可以了。”家住优优花园10幢的居民朱阿姨说。

服务到家,干出群众满意度。业主委员会是小区治理的关键因素,长水街道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注重多方联动,充分发挥党员业主的积极性,组建起19个红色业委会,切实发挥自治和服务作用,激活小区“神经末梢”的“红色细胞”能量。一批热心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力军,通过志愿者会议、党员会议、居民协商会议等,加强了居民和居委会、物业的联系。

该街道中南社区久久小区红色业委会5名成员中有4名是党员,上任伊始,他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针对久久小区建成时间较久、相关配套设施不足的情况,业委会积极筹措,为小区添置了爱心座椅,美化小区配电箱,协助物业配齐配新楼道灭火器,一系列举动让居民点赞叫好。

长水街道各社区还充分挖掘共建单位和辖区单位资源,积极探索小区“微治理”。让小区微网格长、“一编三定”在职党员和居民代表等成为“微治理”主力军,形成党员教育在小区、党员引领群众参加社会治理在小区、党员和小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在小区的工作格局,让小区展现新面貌、新形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