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湖州实现党建联盟全市域覆盖 红色“朋友圈”激发共富新动能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郑铭磊 发布时间:2022-03-14 09:14:41
分享到:

如今在湖州,每个村级党组织都加入了红色“朋友圈”——党建联盟。通过联盟互补长短,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共治,在当地城乡已是常态。

目前,湖州已实现党建联盟全域覆盖,建成联盟1200多个,覆盖全市1185个村(社区)、33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1200多家企业,源源不断地激发出共富新动能。

德清县禹越镇栖湖村“天使农场”项目.jpg

德清县禹越镇栖湖村“天使农场”项目现场。 湖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德清县禹越镇栖湖村“天使农场”此前是大片荒地,两岸江水隔绝,无人问津。去年8月,该镇党委政府通过党建联盟引入企业投资。项目已于近期开工搬迁,预计将带动30多名村民就业,每年为该村增收20万元。

因互惠互利、切实可行,湖州当地党组织对组建党建联盟热情持续高涨。这种模式在不改变成员单位组织架构和隶属关系的前提下,打破地域、领域限制,由成员单位以“1+1”“1+N”等多种形式组建联盟。

联盟单位、居民代表、商户代表等围绕建造地下电动车车库召开联盟例会.jpg

“西街管家”党建联盟组织各方围绕建造地下电动车车库,召开联盟例会。 湖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吴兴区朝阳街道北齐巷社区小西街是条商业街,街区内居民深受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困扰,因管理受商户、文创公司、供销社等多方牵制,急需统一协商平台。“西街管家”党建联盟的建成后,社区党支部通过联盟例会,划定职责,协商补偿,商议建造地下电动车车库并安装充电装置,悬在居民心上已久的石头这才落地。

“党建联盟不是抱大腿、吃大户,而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湖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湖州市基层党建很多工作走在前列,但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不全面的问题。推行全域党建联盟,就是要以全市“一盘棋”的思维,整合优势资源力量,以党建工作一体化推进发展建设、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一体化。

去年,湖州市先行先试,开始在全市各区域、各领域推进党建联盟建设。目前,湖州已探索出驻地协同共治联盟、毗邻相守合作联盟、城乡融合互促联盟、产学研用融通联盟、协作援助帮带联盟和抱团发展共富联盟等6种组建模式,各种模式各有侧重,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活力局面。其中,抱团发展共富联盟通过以强带弱、集体抱团等形式,推动多个村党组织组建联盟。2020年以来,全市233个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欠发达村,都建立了强村共富联盟,目前已全部摘帽。

为避免出现“纸上联盟”,湖州建立起联盟契约制、轮值负责制、动态调整制等运行机制,推动党建联盟切实发挥作用。

眼下,党建联盟在湖州正以燎原之势,火速铺开。下一步,湖州将继续探索建立更有效的激励和淘汰措施,以保障党建联盟长效运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