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扬帆——湖州市五年来组织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南太湖先锋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2-22 14:07:46
分享到:

16.png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充满挑战的五年,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湖州组织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的五年。

  “导师帮带制”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党员队伍分类管理、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两项全国试点圆满完成;在全省率先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村;连续八年夺得“全省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一份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使命担当。

  凝心铸魂,政治建设得到新加强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

  五年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争当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排头兵。

  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市级领导带头示范,县处级以上干部以身作则,全市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得到锤炼锻造。

  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湖州考察讲话精神等全覆盖开展6轮集中轮训。着力发挥各级党校主阵地作用,加快推动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全市累计举办数字化改革、绿色金融、防范风险等专题班次850余期,培训党员干部12万余人次。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转变干部作风的意见》,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一盘棋”意识,从严规范“第一议题”、主题党日、党性体检等党内生活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聚力攻坚,服务大局彰显新作为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全力服务保障“两手硬、两战赢”,第一时间出台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十条”,组织动员2.6万名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洗楼”排查,为企业协调落实“红色动力信用贷”116.8亿元,广大党员自愿捐款1924万元,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推动干部以沸腾状态投身改革发展实践。坚持重点工作用重兵,建好用好中心工作专班,集结精锐力量投向“五谷丰登”计划、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等主战略主战场建功立业。积极打造“三服务”2.0版,精准选派4200余名领导干部驻企服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3.4万余个。

  落实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将党管人才宏观要求与湖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重磅出台“湖八条”“湖九条”“湖十条”“湖州博士双创新政”等政策,迭代升级湖州“人才新政4.0版”,积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切实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在2021年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排行榜中,湖州列第29位。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出台组织工作服务保障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的《若干举措》,扛起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组织担当。深化推进白茶产业协作,成立四省六县“白叶一号”乡村共富党建联盟,带动受捐地66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全市选派800余名干部和专技人才赴西藏、新疆、青海、四川等地开展对口支援协作。开稳开好“才聚基层”共富班车,将直接惠及全市5万余名从事农业、教育、卫生行业的基层人才,服务辐射100余万基层百姓。

  选贤任能,干部队伍焕发新活力

  赶超发展,关键在人。

  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圆满完成机构改革,高质量抓好县乡换届,创新开展“口碑考察”“实绩追溯考察”,注重从乡镇基层一线、经济建设主战场、急难险重岗位发现选拔优秀干部,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推动各级领导班子结构功能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提升。改进完善政绩考核办法,健全区县“互看互学互比”、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等赛马争先机制,引导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拼搏竞进、勇争一流。

  着眼发现培养使用一批为湖州再干20年的高素质干部,创新建立公务员选调生和事业编选聘生两个“周转池”,全市新招录“双一流”高校紧缺专业优秀硕博毕业生1105名。深入开展年轻干部分类面谈综合比选,组织百名乡科级干部跨区域跨部门集中大交流,全市“80后”市管干部增加到111名。在全省率先出台“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意见,推动提高干部队伍现代化建设新能力。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推动“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构建完善干部大监督格局,把干部监督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全过程。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用好用足职务职级并行政策。在全国首创设立容错纠错裁定委员会,先后对78名干部予以容错认定。选树表彰一批“最美公务员”“担当作为好干部”,营造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用心用情关爱老干部,深化“银领”党建品牌,市委老干部局被中组部授予“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全域建强,基层党建呈现新气象

  本固则枝荣,根深则叶茂。

  五年来,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统筹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着力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市域样板。

  聚焦“组织创强、队伍创优,全域提升、全面过硬”,迭代提升“双创双全”组织力,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在全省全面全程高质量率先完成村社组织换届,不断育强村社书记“领头雁”队伍。逐个开会部署推进教育、卫健、建设等13个大行业大系统党建,持续擦亮“杏坛先锋”“健康直通车”等特色品牌。盛阿伟、张天任和余村党支部荣获全国“两优一先”,余村还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在全国表彰大会上发言。

  聚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一轮接一轮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强村计划”,积极推广“强村十法”“强村公司”等模式。全域打造1200余个党建联盟,形成鲁家村田园综合体党建联盟、八都岕“杏福”党建联盟等20个实践样板。截至2021年底,全市行政村村均年经营性收入达136.1万元。

  全面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提档升级基层阵地,市级相关单位支持3.5万平方米房产用于解决社区办公用房,全市共打造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166个,构建形成“8分钟党群服务圈”。深化“红色物业”抓实小区党建,探索建立“家园支部”等功能型党组织,推广民警副书记、业账社管等基层治理新机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发挥两新党建稳企业促发展实质作用。聚力打造“红色动力工程”升级版,持续深化“三整一全”建设,加强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约车等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创新红领学院、红领人才、车间政委等载体,织密建强党建工作覆盖网络。

  筑巢引凤,汇聚赶超发展新动能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突出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着力打造全国人才创新创业理想城市。累计引进“南太湖精英计划”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才项目1465个;省“鲲鹏计划”实现零突破……“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的磁吸效应逐步显现。

  以全球视野大力招才引智。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机遇,召开人才工作暨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举办南太湖精英峰会、世界青年博士南太湖论坛、全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引才活动,持续集聚国内外各类“帅才”“青才”“匠才”。

  坚持“筑巢引凤”与“临凤筑巢”相结合。以“五谷丰登”计划为引领,大力引进“名校名院名所名企”,推动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浙大湖州研究院等相继落户湖州,在深圳、杭州等城市建立人才飞地17个,打造上海全球招商引才中心。建好用好6个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集聚各类工程师863名。

  全面打造远来近悦的人才生态。深入推进人才项目“头雁”培育和“五未”攻坚专项行动,培育“头雁”企业44家,助推东方基因、森赫等15家人才企业上市,15家人才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长三角地区率先成立人才发展集团,做热长三角人才服务中心,开发全省首个地市级“人才数字大脑”,打造“人才项目全链通”,相关做法获评全国人才工作改革创新最佳案例。

  东方风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全市组织系统将以市第九次党代会为新起点,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民为本、实事求是、创新实干,推动全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加快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