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丽水为人才科技企业上专属保险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邬敏 发布时间:2022-11-17 15:20:35
分享到:

 11月15日,“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周上,丽水正式发布“浙丽人才科技保险”。

“浙丽人才科技保险”是为人才科技企业量身定制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专属保险产品,包含“研发无忧”“运营无忧”“生活无忧”等3款产品组合,涵盖科技项目研发费用损失、专利被侵权、企业财产保险、企业关键研发设备保险等8项保险责任。人才科技企业可根据企业风险偏好选择自由组合,最高保障额超1000万元。

“人才科技企业在融资、贷款、保险保障等方面面临着多重风险和挑战。为提升全市人才科技企业抗风险能力,丽水新研发的人才科技保险,将政府奖补政策有效结合,为人才科技企业量身定制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保险产品,同时建立差异化的保费定价机制,减轻人才科技企业负担。”丽水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丽水市D类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投保该险种,实行财政补助,每家企业最高可享受三年累计30万元补助。

今年以来,丽水创新推动人才科技保险特色机构建设,制定了丽水市人才科技保险公司“六专”建设标准16条,重点涵盖专职服务团队、专列业务规模、专属保险产品、专用授权权限、专门考核办法、专项风险管控等六大方面。

目前,人保财险丽水市分公司、国寿财险缙云县支公司、太平洋寿险丽水市莲都支公司这3家人才科技保险公司,已成为首批为人才科技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保险公司。11月11日,浙江通安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得图网络有限公司便分别与人保财险丽水市分公司、国寿财险缙云县支公司完成首批签单,共获人才、专利等方面的风险保障约1400万元。

在丽水,金融保险双向赋能人才科技企业的发展矩阵已形成。除“浙丽人才科技保险”外,自2021年以来,依托丽水市金融支持人才科技实验平台,丽水在人才科技资源密集的莲都区、缙云县、丽水开发区先试先行,专门成立了6家人才科技银行,推出“人才贷”“科创保”等金融产品,以解创业人才和科技项目孵化的燃眉之急。

据中国银保监会丽水监管分局统计,截至9月底,丽水全市银行业人才科技贷款余额102.53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6家人才科技银行相关贷款余额20.54亿元,同比增长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