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用干部“作风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文章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记者 陶东烨 发布时间:2022-11-14 10:49:36
分享到:

“有没有跑上跑下、左右协调”“有没有快速转换、快速响应” “有没有一级做给一级看”“有没有真正做到联系群众”“有没有牢骚满腹却无所作为”……日前,奉化区委常委、溪口镇党委书记刘春萍发出干部十个“有没有”之问, 触及灵魂、振聋发聩,吹响了全镇干部提振作风,砥砺奋进的“冲锋号”。

这是溪口镇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攻坚行动的缩影。近年来,溪口镇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认识、“奔跑”的奋进姿态和“善作善成”的担当精神,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用干部的“作风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共同富裕“溪口样板”蓝图加速绘就。

构筑“小特精”防线  剑指不良作风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干部作风是关乎人心向背的第一道防线。但从以往调研来看,各村(社)作风制度制定存在生搬硬套、照搬照抄等问题。为此,溪口镇纪委推行“小特精”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各村(社)作风制度,推动基层作风持续向好。

“今天来找你谈话,主要是因为你们村作风制度建设‘个性化’不突出,对党员干部约束能力不强。”近日,溪口镇纪委书记缪能耀对明溪村党支部书记单奇良进行约谈提醒。“红脸出汗”的提醒谈话令单奇良真真切切感受到履行责任的分量。“我将坚持在履行职责、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 单奇良说。

为精准发挥制度在作风建设中的激励、约束作用,溪口镇以“抓作风就是抓落实、抓落实就是抓作风”理念,印发《溪口镇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实施方案》,集中精力开展“六比六严、提能正风”干部作风建设,制订重点考核项目、“争先进位”项目、各办线任务考核“三张清单”,修订村级重点任务及对标争先计划,多批次开展机关、村社干部“三亮三晒”、项目跨岗锻炼竞岗赛、村社书记领雁擂台赛等活动,营造全镇上下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干事氛围。

近年来,溪口镇纪委立足“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按照“标准化+个性化”监督模式思路,精准监督推动相关办线出一批接地气、易执行、效果好的“小特精”制度,全面构筑管住人管住事的制度防线、纪法防线和思想防线。

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四风”问题,镇纪委工作人员发现政策把握不准、办事流程掌握不准等问题依然存在。如何把准制度建设“漏洞点”“完善点”?镇纪委充分运用“铁脚板+大数据”,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58个村(社)实地走访,把基层权力清单“带下去”,用好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运行平台,着力发现并纠正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经监督推动,溪口镇各办线新制定出台纠治“四风”方面的“小特精”制度13项。同时,由镇纪委牵头成立制度落实执行效果评估小组,对各项制度进行评估,发现制度设计、执行方面问题7个,督促相关办线按照程序及时对制度进行“再修订再完善”。

系统监督施治  形成“亲清”合力

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推动构建“亲不逾矩”“亲不远疏”的政商关系,需要多方协作,形成作风建设监督合力。

“感谢综合执法队耐心地向商户们宣传食品安全法,有效打击溪口特色‘千层饼’假冒伪劣的行为。另外,垃圾收运和污水管道堵塞的问题希望能得到改善。”近日,在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武岭西路步行街老邻居千层饼店,溪口镇纪委、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正在和店家亲切交谈,听取经营者对公职人员在履行职责、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现场解答。

这是溪口镇为打造“亲清”政商关系示范街,开展的联合走访服务活动的一幕。今年以来,该镇纪委围绕奉化区委区政府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针对旅游项目遇到的难题痛点,成立营商环境行风政风监督检查组。选取镇重点企业及部分中小企业,成立29个营商环境作风监测点,聘请58名行风政风监督员,通过实地踏勘、查阅台账、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监督干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捷键”。

“我想办理旅游公司的营业执照,需要准备哪些证件?大概多久能办理好?”在该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检查组工作人员正以普通群众的身份,现场排队取号,从群众视角了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情况,并当场听取企业办事人员的意见和呼声。

听企声是监督治理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连日来,溪口镇纪委监察办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领域,深入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开展“体验式”“蹲点式”监督,深挖“小线索”背后的干部作风“大问题”。

在走访多个职能部门和企业后,溪口镇纪检监察干部发现,虽然政府给出的“助企政策包”很大,但因不同政策适用于不同的企业对象,个别企业对自己到底能享受哪些政策并不清楚,相关责任部门在惠企政策宣传中也确实存在流于形式的情况。

“针对企业反映的‘庸懒散浮拖’等问题,我们将会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及时下发提醒函,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解决,立行立改。”溪口镇纪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随着商量岗“滑雪基地”、栖霞坑村“宁波十大古道”、徐凫岩“玻璃栈桥、房车基地”、三十六湾村“森林村庄”等旅游项目相继建成营业,其中栖霞坑村旅游综合体项目已吸引3000多万元投资,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共同富裕的美好风景正在加速变成实景。

注重纠树并举  培树新风正气

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既要靠制度约束,也要纠树并举,激励实干担当,健全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溪口镇在开展“六比六严、提能正风”督查行动中,组织665 名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开展“四不”自律承诺自查。开展酒驾醉驾、违规组织或参与“酒局”“牌局”、违规出入高消费娱乐场所专项治理,印发《家属公开信》,组织3700名党员和公职人员签订承诺书、填报《违规问题自查表》,防止作风问题反弹回潮。

“我们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纳入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内容,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坚决防止‘疲劳综合征’。”溪口镇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通过民意调查、满意度测评、行风评议以及媒体监督等方式,加强对作风建设成效的评价。”

作风建设必须抓常、抓细、抓长,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溪口镇纪委还会同相关部门推动“魏杞墓-武岭公园-王康乐艺术馆-景区步行街”廉洁景区线、界岭至班溪“云上连山”清廉风景线等2个清廉教育阵地创建,持续擦亮廉洁文化品牌,更好发挥以文化人、净化风气的作用,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