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武义创新形式让红色基因浸润学子心田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薛文春 通讯员 吕柳燕 应晓芳 发布时间:2022-11-01 10:40:45
分享到:

“春凤我妻:这是我最后的一封信,我俩谨此诀别罢。我死以后,儿女们托汝抚养教训……”近日,在武义县实验小学阶梯教室,浙武红军领导人邵李青后人曾辉动情地朗读起邵李青的绝笔信。

这是武义“党史进课堂”五周年活动的一个环节。除了曾辉,活动还邀请武义下山致富户董春法、《红色丰碑》地方党史教材的编书工作者到场。一行人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通过宣讲英雄故事、分享心得等形式,让党史教育变得可听、可视,是武义“党史进课堂”的一大特色。“以立体鲜活的形态呈现相对固定稀缺的红色资源,用浅显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来讲解党史,才能让党史深入学生内心。”活动现场负责人表示。

2017年以来,武义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深挖地方红色资源,构建党史课程体系,迭代工作载体形式。5年间,“党史进课堂”在全县35所义务教育段中小学校铺开,163场教学研讨、3185次学习教育活动、25715节党史课,让红色基因深深浸润5万名学子的心田。

为让每一堂党史课变得生动有趣,武义创新表现形式,涌现出“红岩讲坛”“邵李青连环画展”“千丈岩上炼红心”“跟着书本去游学”等一系列优秀载体;编写的《红色丰碑》教材更新过3版,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群体,采用不同风格的文字插画,选用不同的人物专题,系统呈现武义党史发展的5个历史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