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里评|把高站位和实干事结合起来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8 16:57:24
分享到:

1月17日上午9时,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把高站位和实干事结合起来”——王浩代省长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广受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提出“把高站位和实干事结合起来”,强调既要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也要建设创新政府、实干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把全部精力用在办实事求实效上,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通观整个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报告的谋篇布局,还是对工作的具体部署,都鲜明彰显了“把高站位和实干事结合起来”。这可以说是今年这份报告和今年政府工作的最大特点。

高站位,体现在今年政府工作的鲜明主线和总牵引上。

报告明确,这个主线和总牵引,就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强调用好“金字招牌”,扛起政治责任,通过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通过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压茬推进,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缩小三大差距、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等方面形成阶段性成果。并且,这个主线和总牵引,成为各项具体部署的核心指向和“灵魂”。

把准了这个主线和总牵引,干事创业就有了方向、有了重点、有了谋略,不至于“眉毛胡子一把抓”,进而方向精准、一步一履,让梦想照进现实。

实干事,体现在报告谋划工作的显著特色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加注重瞄准“实”字作文章,以一桩一件的“实”事撑起站位之“高”,使得“高”与“实”紧密相融。

这个“实”体现在民生实事谋划的细致上。今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首次以政府工作报告之外的清单形式单独列出。清单详细排定任务书、挂出作战图、确定时间表,逐个逐项明确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地点、实施内容、完成时限等。

这个“实”体现在助企服务的“含金量”上。报告对实施“五大政策包”+“四张要素清单”稳进提质政策体系作出详尽部署,力争以3000亿元减负“真金白银”换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专注前行。

这个“实”体现在抓项目、促投资的“分量”上。843个省级重大项目一一列出,蕴藏着浙江今年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

这些鲜明特色和创新之举,充分彰显政府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方法。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这些实事做细做好,换成百姓和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站位的“高”才有落脚点、有民意支撑,不至于仅仅成为一句“口号”,共同富裕的幸福图景也才能更加清晰、可感。

高站位和实干事相结合,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担起浙江的光荣使命,与抓工作的方法论以及浙江干部务实勤勉的品格融合起来,把讲政治和重实干统一起来。这一“高”一“实”,是浙江新的一年里,谋事成事的“利器”。只有把高站位和实干事结合起来,浙江才能交出2022年改革发展的精彩答卷,不负特殊年份的特殊期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