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杭州市发改委启动十大专项行动助力共同富裕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刘金洋 发布时间:2021-09-29 09:44:34
分享到:

重任在肩担使命,改革发展正当时。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获悉,聚焦当前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展改革中心任务,市发改委决定开展全市发改系统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十大专项行动,为奋力开创“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发展新局贡献发改力量。

立足“小切口、大场景”,全市发改系统将以持续完善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市域一体的规划建设体系、高效联通的交通网络体系、全域统筹的保障支撑体系“四大体系”为着眼点,重点抓好包括共同富裕“标志性工程”专项行动、高质量发展帮扶互助专项行动、交通互联互通专项行动、“两山”转化专项行动、全国“双创示范城”创建专项行动、“新杭州人”服务集成专项行动、千年古城复兴专项行动、价格助企惠农专项行动、“数智信用”建设专项行动、共富智库建设专项行动等在内的“十大专项行动”。

围绕项目引富,市发改委将扎实推进一批事关杭州共同富裕全局的重大项目。比如,按照“2021年必须开工、亚运会前必须完工、‘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三个梯度,实施总投资约1.6万亿元的新一轮共同富裕“标志性工程”。聚焦区域共富,市发改委将深入推动毗邻区合作互助、产业园区帮扶等行动,夯实区域联动共富的产业基础。

在实施交通互联互通专项行动、实现畅路帮富方面,市发改委将积极推动打通“断头路”,进一步优化全市域路网布局,提高交通通达度,推动致富要素区域间顺畅流动。接下来,市发改委将会同市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杭州市打通“断头路”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加强项目建设的资金保障和用地保障,计划2021年至2023年,实施打通“断头路”项目103个,总里程193.85公里。

在开展“两山”转化专项行动、实现绿色致富方面,市发改委将以“碳达峰、碳中和”倒逼经济发展绿色转型,畅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发展模式贯穿共同富裕全过程。比如,市发改委接下来将研究出台杭州市促进可再生能源相关政策,推动各区、县(市)编制“十四五”光伏发展规划,大力挖掘光伏潜力,努力提升绿电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杭州人”服务集成专项行动中,针对“新杭州人”迫切的公共服务政策、高频服务需求,市发改委正厘清公共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新杭州人”量身打造“1+7+X”服务集成化场景,提升“新杭州人”公共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

“我们将结合发改系统工作职能,创造性系统性落实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率先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和有效途径,打造发改系统助力共同富裕特色品牌,全力推动共同富裕方面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