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真研究问题 研究真问题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童小锋 发布时间:2021-09-29 09:34:51
分享到:

  调查研究对年轻干部而言尤其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求青年干部“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

  而今再读毛泽东同志1930年5月所著的《寻乌调查》及相关资料,深刻感受到,虽然时过90余年,但其中求真务实的精神与作风仍值得我们坚持与发扬。2011年11月16日,习近平同志曾在中央党校进修班开学典礼上讲述毛泽东开展寻乌调查的例子,告诫领导干部要学习这种深入、唯实的作风,搞好调查研究。

  《寻乌调查》是求真之调查。这次调查是为了深入了解农民对土地革命的真实态度,以及革命所应该采取的恰当方式,是为了求这个“真”。为了做好这次调查,毛泽东同志作了充分准备,事先列出周密的调查提纲,并像小学生一样,将参加调查会的干部、农民、秀才、商人、钱粮师爷、狱卒等当成“可敬爱的先生”。这就为多方面了解真实情况奠定了基础。反观如今我们日常工作中一些不成功的调查研究,调研者有时难免带着自己单方面的主观认知,向基层干部群众简单了解后就滔滔不绝地说自己的观点,看似高明,实则容易堵上了解实际情况的大门。这是做好调研的拦路虎,须从思想上警惕、排除。

  《寻乌调查》是“沉下去”的调查。《寻乌调查》报告全文近8万字,系统展示了寻乌的政治区划、地理交通、商业状况、土地关系、土地斗争等情况,文中精细详尽的数据信息让人感到震撼。毛泽东同志抓住一切机会做调查,有时与农民一起边劳动边交谈,有时饭后就找人谈,有时在山坡上找几个人坐下就开展调查;此外,还专门开了20多次调查会。这种实事求是的调查方法,被毛泽东同志称为“下马观花”。以此为镜,我们在日常调研中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多方了解、深入了解,坚决摒弃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

  “沉下去”是为了“提上来”。之所以选择寻乌,毛泽东同志在开篇中写到:寻乌这个县处在闽粤赣三省交界,明了这个县的情况,三省交界情况大致相差不远。通过细细解剖寻乌这只“麻雀”,毛泽东同志有效弄清了富农与地主的问题。据此,我党重新调整了土地政策,更大程度上团结了社会各阶层力量,革命星星之火从此不断燎原。这也告诉我们,成功的调查研究不仅体现在听取各方意见、掌握实情方面,更重要的是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反复比较、综合分析,从而提高做决策、出政策、提举措的精准度。

  再读是为了更好汲取。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世情、国情、省情都在发生巨大变化。改革与发展面临着复杂的情势。在新的百年征程中,面对瞬息万变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我们很有必要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的调研方法,沉下心去实实在在将情况调查明白。特别是年轻干部,更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做到方向明、情况清,从而找到各种问题的解决办法,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金华市纪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