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我省发布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施力维 发布时间:2021-08-30 15:24:51
分享到:

  8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半年来我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省委改革办负责人介绍了我省数字化改革总体进展情况。发布会现场,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舟山市委、义乌市委、江山市委有关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并现场演示了数字化改革典型应用。

  今年2月18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以来,各地各部门聚焦“152”跑道,即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五个综合应用,构建数字化改革的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短短半年时间,我省数字化改革已经涌现了一批彰显浙江辨识度、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

  在应用成果方面,我省以重大需求清单、重大多跨场景清单、重大改革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坚持“小切口、大场景”、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上线运行了一批重大应用,比如,“浙江公平在线”“浙江外卖在线”“七张问题清单”“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人才管家”“志愿浙江”“为侨服务‘全球通’2.0”“人大代表履职”“政协委员协商议政”等。

  同时,各市县形成了一批满足个性化需求、具有地方特色的应用成果。比如,杭州的“民呼我为”、宁波的“危化品全链条安全风险智控”、温州的“海上综合智治”、湖州的“社会治理风险闭环管控”、嘉兴的“污水管网数字孪生”、绍兴的“古城信息管理”、金华的“全民安心医保城市”、衢州的“四省边际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舟山的“自贸区国际船油加注智能监管服务”、台州的“亲农在线”、丽水的“天眼守望‘两山’转化综合智治”等。

  在理论成果方面,五大系统出台了定义集。一套关于数字化改革定义内涵、思路方法、推进机制的理论体系有效构建,全省统一、标准规范的话语体系加快形成。

  在制度成果方面,数字化改革催生出一批法规规章、政策文件、地方标准、规范指南等。其中,今年3月1日施行的《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是全国首部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初步审议,预计年内出台。数字化改革术语定义、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工作指南等一批地方标准相继出台。

  数字化改革解决了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有力撬动了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推动了整体智治、整体智服,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了强大动力。

  当前,数字化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打造最佳应用、比拼“三大成果”的新阶段。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把握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聚焦目标任务、用好方法机制,加快打造一批管用实用、群众满意的最佳应用,形成更多“硬核”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