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杭州西湖区:数字化改革推动人社服务大提速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徐丽君 汪尉 发布时间:2021-08-16 17:52:13
分享到:

今年以来,浙江杭州西湖区人社局紧紧围绕打造全省数字化改革示范区和“审批提速”总体要求,突出“快、优、强”三个字,推动审批服务提速取得新成效。

紧扣“快”字,推进业务经办再提速

抓秒办。全局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147项,承诺“秒办”事项85项,涉及社保、医保、就业、人才等类别,占总数(不含10个一件事)的62%,“秒办”实现率基本可达100%。

推网办。全区人社业务年均办件量约280万件,企业和群众线上办件量达238万件,网办率85%以上。通过积极推进网办,线下叫号数由原来的日均1000多个下降到400个左右,工作人员走出窗口,在大厅指导网办,得到广大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减窗办。积极落实“减窗”行动,调整设置窗口布局,窗口数量由原来34个减少到17个。

紧扣“优”字,推进服务质量再提高

优化窗口服务。强化“好差评”处置机制,专人接收整理信息,及时响应分发、研究处置、答复反馈,今年已处理86起,均得到满意反馈;提升咨询服务效率,设置专人现场咨询服务的同时,设置电话咨询专区,增设服务人员。据统计,平均每月来电量达14500多个,现场解答5400多人次。

优化事项联办。针对企业、群众需要到多个部门(科室)办理的事项,通过流程再造,优化整合为“一件事”,现纳入“一件事”事项10项,涉及员工招聘、创新创业、报销救助等6个方面,横向涉及市场监管、卫健、税务等11个部门。今年来,已办理“一件事”1万余件,平均减少材料17.2%,压缩办理时间37.9%,压缩办理环节26.8%。

优化数字赋能。借助杭州市“亲清在线”数字化平台,突出“一键办结和一键兑付”,实现10多项事项可在线办理,月办理量在2万件以上,同时做好“亲清D小二”服务工作,在线及时解决企业问题,日均处理业务100余件、解答企业咨询60余次。建立“社保易窗”数字化平台,建成“社保易窗”西湖单元,推出管家式、智慧化服务,融指导、经办于一体,实现不见面、跑零次。涉及服务企业、群众的高频事项,申请人仅需通过手机提交申请、咨询解答、传输材料、实时办结。截至目前,服务量为4000余人次。借力数字化改革试点东风,聚焦企业群众关心的高权重、高频次需求问题,目前已系统梳理核心业务97项。

紧扣“强”字,推进队伍建设再提升

加强党建引领。以创建“最强党支部”为引领,将支部建在窗口,发挥支部24名党员示范作用,积极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发现和引导思想上进、业务突出的同志向党组织靠拢。

加强练兵比武。积极参加人社部组织的人社系统窗口工作人员练兵比武,全区有近600名工作人员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在线参学率达98%,位居全市首位。通过组织开展局机关、各镇街人社业务技能大比武,选拔优秀业务骨干参加全市技能比武,进入决赛并获得优秀奖。

强化绩效考核。以评选“星级员工”“功勋员工”等为载体,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6个。定期开展业务互查、经办回访、听取意见等活动,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健全《窗口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通过强化激励,经办绩效明显提升,实现率、满意率均达99%以上。窗口被评为杭州市文明窗口,支部被区委组织部评为“最强党支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