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玉环实施“头雁领航”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玉组轩 发布时间:2021-07-12 12:52:06
分享到:

近些年来,浙江玉环市深入实施“头雁领航”工程,通过党建引领强活力、党建联盟聚合力、“三同”考核促实干,持续推进大抓基层、固本强基,释放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截至2020年年底,该市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6.61亿元,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村基本实现全覆盖。

党建引领强活力

“以前上栈头村是出了名的‘穷山沟’,哪能想到现在成了人人羡慕的富村。”谈起3年来村里的巨大变化,上栈头村村民话里话外满是自豪。

2017年底村“两委”班子准备以“产业兴旺”破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可当时的上栈头村却是一没项目二没资金、连村民都搬下了山的“三无”村,一个多年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想要突围谈何容易。

为解决资金问题,村班子牵头注册成立浙江栈头渔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村民49%+村集体51%”股权分配比例筹措资金,村民以每口人每股5000元的标准认筹。村民都变成了“股东”,利益的联结让大家致富兴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大家”的事当做自家事干。3年里,上栈头村陆续通过“众筹”,投入4000多万元,建成十多个游乐项目。随着项目运营步入正轨,不少年轻人回村创业就业,昔日“下山脱贫”的古村成了“上山致富”的宝地。

在上栈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法林看来,一个强有力的班子是成事的关键,“没有‘头雁’领航,发展就没有方向,‘主心骨’强健了,全村的战斗力才能转弱为强。”

党建联盟聚合力

“要是节假日,这些项目排队得一个多小时。”家住浙江温岭市的曹兴权特地在工作日来上栈头村“打卡”。

玩了四五个项目后,村民向他们推荐,想追求刺激,可以再到炮台玩高空漂流;想看滨海风光,可以坐上小火车,十多分钟就能到白马岙沙滩……曹兴权没想到,玉环山间还藏有这么多的游玩项目。

“避免村级无序竞争,把牢村班子是关键。”据干江镇党委书记金荣通介绍,在镇党委的统筹下,每个村都在年初因村制宜提出了年度干事清单。包括上栈头村在内的8个“红星湾”党建联盟成员村,逐条逐项将今年要上马建设的乡村旅游项目进行集中公开并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明确各村开发建设的特色定位,有效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

如今,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190万元,15个行政村实现全面消薄,“有序竞争,共同致富”的美好愿景有了具体的实践路径。

“三同”考核促实干

“我们的新民小区项目3月底已完成结项,预计投用后每年增加150万元到200万元的集体收入。”在玉环市芦浦镇大塘村实地考评会现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颜才定自信满满地向“三同考评团”介绍着项目进展情况。  

玉环市坚持完善驻村社干部和村社主职干部承诺同作、工作同抓、责任同担的“三同”考评管理机制,根据实地考评结果发布村社“红黑榜”,在各村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为全面推动基层干部脚步向下、实干在前,该市在保障乡镇干部经济待遇高于县级同职级干部基础上,将驻联村工作作为乡镇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的“责任田”,把驻联村一线打造成为年轻干部成长必经的“练兵场”,深入做好考核评价中责、权、利与绩、奖、惩的结合文章,有效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