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以思维变革推进人才一体化发展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伟强 发布时间:2021-05-21 17:27:41
分享到:

善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观察、思考、分析问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人才一体化是关键,需要我们打破思维定式,转变思维方式,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运用战略性思维深化人才工作体系。人才发展格局不仅要从“县域视角”到“一体化区域视角”,更要主动切换到“全球视角”去谋划。要以战略眼光推动人才体制改革,探索建立资质互认、户口不迁、关系不转、身份不变、双向选择的柔性人才引进机制。深入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在人才引进认定、人才流动、薪酬分配、科研经费等方面先行先试。要充分体现指标体系的前瞻性,统筹推进各类人才竞相发展。善于“借力发力”,系统化谋篇、大兵团作战,既要统筹好组织、科技、人社等政府组团力量,也要集聚好市场力量、社会力量、专业力量来合力破题解局。

运用产业链思维优化人才生态体系。新发展阶段,人才竞争已不是单纯的优惠政策比拼,而是人才生态体系的较量。因此,要紧紧围绕产业链精准配置人才链,精心绘制产业人才地图“按图索骥”。要善于把人才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产业发展中的“确定增量”,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服务链、政策链、数据链“七链”深度融合。将人才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深化校地、院地合作,加快与头部院校共建高能级创新载体,积极引进符合当地产业战略布局的创新平台。深入推行“揭榜挂帅”等科研攻关模式,深度推进“青吴嘉”三地技术需求挑战赛,加快推进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运用数字化思维强化人才创新体系。要把数字技术和人才工作深度结合,实现“要素驱动”向“数字赋能”转变。要深化人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数字化人才工作品牌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事项,以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手段构建综合集成、多跨协同人才工作整体智治系统,实现人才信息数字化、人才管理精细化、人才研判科学化。以“人才码”为牵引,丰富其运用场景并探索公共服务资源在示范区内共享,打通示范区内各类服务事项,连接医疗、文化旅游、交通出行等各种应用场景,助力打造长三角人才集聚“强磁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