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让党员受教,让百姓受惠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栗中西 发布时间:2021-05-21 17:25:22
分享到: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党员干部受教,还要让老百姓受惠,学史力行、学以致用,推动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根源在于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中有个场景令人过目难忘:在台风“桑美”灾后重建的大半年时间里,习近平同志一直惦念、牵挂着灾区群众,前后三次到灾区指导救灾重建工作。之后,无论是在各种会议上,还是下乡考察中,他遇见灾区干部的第一句话就是:“灾区群众怎么样?”

学党史,学的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时刻将群众放在心上,“有盐同咸,无盐同淡”,顺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开门问计,问需于民。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办出效果,务必察民情访民意,弄清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是什么?眼下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目前省内各地各部门涌现了不少民呼我应、以深学促实干的行动:或开展走访调研,收集问题清单;或组建志愿服务队,送服务上门;或优化流程渠道,让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有诚意、有创意,坐“长板凳”“热炕头”,问群众“心中事”“实际难”,这股劲头渐成燎原之势。

“急难愁盼”,不辞其小。老百姓头顶的一小块绿荫,都曾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2003年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到翠苑社区走访,留意到小区绿化好,就细心问道:“你们街道每个小区的绿化都能达到这个水平吗?”群众事无小事,越小的事越考验现代化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地聆听百姓声音,在回应诉求中不断优化为民服务机制。

落实为重,闭环回馈。实事办得好不好,自己说了不算,由群众说了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有的地方为提高为民办实事的效率,利用数字化改革成果,集成构建民生需求收集、归并、分析、分发、处理、反馈的平台,闭环服务,全流程公开透明,办理结果接受群众检验。当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时,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也就走深走实了。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就一定能永葆党的初心本色,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将党史学习教育学出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