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衢州推行“导师帮带+党建联盟”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朱耀刚 朱达明 雷霁 发布时间:2021-05-11 14:35:22
分享到:

不久前,浙江衢州市举办“云课堂”活动,6名兴村治社名师代表上台分享治村经验,13对新老村支书现场拜师学艺,吸引全市53万人次集中在线收看。活动一结束,柯城区万田村余家山头村支部书记余志红在工作本上端端正正地写下了“风风火火做事,坦坦荡荡做人,勤勤恳恳为民”18个字。

近些年来,衢州市积极深化“导师帮带制”,从省、市两级“千名好支书”“治村名师”中择优筛选出市级治村导师和县级治村导师,“一对一”“一对多”帮带739名村社年轻党员“干中学、学中干”,并以导师所在村为中心节点,与周边村组建68个区域党建联盟,“串珠成线”形成49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辐射带动142个村全面建强。

帮学带干长本事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衢州市搭建了1438个乡村振兴讲堂,“线上+线下”开课4.76万余堂,教育培训人数430余万人次,把讲堂打造成为导师授课平台、优秀村社干部“孵化器”。

该市“一对一”“点对点”指导每位导师根据自己的治村成果经验,至少总结出一项独具特色的工作法,并编印治村战法系列书籍、拍摄“治村我有一套 田间地头当课堂”短视频、开设“群英谱”微信专栏,推动治村经验进讲堂、进党课、进脑袋。龙游县地圩村“智慧村居”、常山县郭塘村“环保治村”、江山市大陈村“村歌治村”,兴村治社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张张导师的“金名片”。

从线上线下授课,到手把手教干事,项目一线、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成为学习本领的课堂。江山市大陈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帮带全省最年轻“一肩挑”勤俭村党支部书记姜荣威,推动村庄美丽宜居项目、毛泽东像章馆二期等一批民生项目落地建设;在龙游县石佛村党支部书记汪永胜的鼓励下,“结对徒弟”杜山坞村党支部书记翁炳炎主动“揭榜挂帅”杭衢高铁土地征迁任务,20天内该村涉及的46户全部完成;常山县新昌乡达塘村党支部书记陈重良与结对的对坑村两委干部一起,推进拆后利用项目顺利开工落地……在衢州,一个个工作办法在“治村名师”的推广下结出了丰硕成果。

区域联盟共同富

“我们村积极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来化解’……”近日,在金星村的千年古银杏树下,开化县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向前来开展主题党日的“金色党建联盟”党员讲述“银杏树下话党恩”。去年6月,开化县成立“金色党建联盟”,涵盖行政村、企业、学校等8个党支部,实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阵地共享、活动共办等,联盟书记由“治村名师”郑初一担任。

龙游县“龙南党建联盟”,涉及一镇三乡的45个村党支部,实现组织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办的龙南区域一体化发展,联盟书记由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劳光荣担任。

衢州市在市级层面成立“导师帮带”联盟,各治村导师按照发展定位类似、地理位置就近的原则,吸收10—15名培育村、后进村、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以及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加入,结为师徒,帮带成长。

目前,该市已成立区域帮带党建联盟68个,通过以强带弱、以老带新,在党建提升、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互联互助、共建共促,35个党组织软弱后进村实现蜕变,33个贫穷落后村实现经营性收入10万元。

严管厚爱激活力

柯城区官碓村党支部书记郑建伟刚上任,遇到涉及土地置换的信访遗留问题,在导师柯城区塔坛寺村党支部书记祝明明的帮带下,他先后11次到当事人家中做思想工作,同时还召集国土、住建等部门人员集中研判,制定合理方案,跨度12年的信访问题最终得以化解。

衢州市建立“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的“三联工程”机制,统筹市县乡干部、村“两委”成员和联户党员业务专长,包乡走村、深入网格,全方位帮带年轻村社干部干事。为每一位被帮带干部建立专属成长档案,对帮带年度工作计划、过程、效果等一一记录在案。每个季度,导师们都会对帮带干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表现进行评估,给出评鉴意见,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同时,该市印发导师帮带指南,总结项目引进、应急处突、调处矛盾的方法技巧,明确帮助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思维水平、不帮其代替行使岗位职权等“十帮十不帮”机制,不断完善“导师帮带制”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