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廉毅敏 发布时间:2021-04-02 10:07:56
分享到:

●从系统观念出发,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夯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层组织基础

●机制活,则经脉畅。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加强基层基础、打通梗阻障碍、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行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从系统论角度看,组织体系就是组织元素通过一定关系联结构成的具有组织功能的有机整体。河北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从系统观念出发,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深入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夯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层组织基础。

建强组织单元,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我们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精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两个覆盖”。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领域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全方位推进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紧盯组织覆盖空白点和作用发挥薄弱点,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和覆盖攻坚行动。推广楼宇、商圈、市场、园区等区域建立党组织的做法,提高律师等行业党建实效,加强快递物流业、互联网企业等新兴业态党建工作,推动党组织全面有效嵌入各类组织,发挥“硬核”作用。全面建强“两委”班子。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强化党组织把关作用,抓好资格联审,坚持“五选十不选”,切实选好“领头羊”、换出好班子。利用换届契机,集中党员群众智慧,绘好发展蓝图,凝聚思想共识。深化拓展“万人示范培训”,抓好新任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全面提升建设水平。实施基层党建“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探索区域联合支部建设,持续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干扰侵蚀、宗教势力渗透蔓延、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推动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积极打造国有企业党建品牌,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精准推进事业单位党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激发组织活力,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我们着眼充分发挥党员队伍作用,探索建立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模式。严把党员入口,守住清澈水源。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严格政治审查,强化组织把关,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进来、组织起来。扎实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探索建立违法违纪党员信息联网通报机制,积极稳妥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保证党的肌体健康。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李大钊精神、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苦难辉煌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精准精细管理,激发党员意识。开展党员队伍分类管理试点,推行流动党员“双重管理、双向服务”模式。实施党员素质提升计划,用5年时间把全省党员轮训一遍。开展“戴党徽、亮身份”行动,大力推动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全覆盖、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优化提升全省“12371”党员教育服务网,打造集党员学习教育、党员管理服务、党日活动展示、志愿服务对接等为一体的党建网络平台。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加大党员表彰激励力度,增强党员责任感荣誉感归属感。

提升组织功能,把党员群众凝聚起来迎战斗争考验。功能是组织存在的意义,组织功能是组织体系最本质的特征。今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中指出,希望你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河北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在全省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作用,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在政治引领中凝聚共识。注重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增强基层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本领,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党员群众思想教育模式。通过“党课开讲啦”“乡村夜校”“大喇叭”等有效形式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发自内心地感党恩、跟党走。在主动服务中赢得人心。巩固乡镇街道改革成果,健全完善基层综合执法审批服务体系,全面推行“一窗办、掌上办、就近办、一章办、领代办”模式。全面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站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15分钟服务圈”,推行“1+10”党员联系户制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组织动员中汇聚力量。深入开展“抓党建、抗疫情、惠民生、保安全、促发展”活动,打造红色领航、红色防线、红色管家、红色盾牌、红色引擎。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向乡村振兴重点乡村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效机制。加大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力度,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事业周围。

畅通组织运行,把基层政策资源力量高效组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机制活,则经脉畅。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加强基层基础、打通梗阻障碍、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行效能。完善责任机制。压实各级党委特别是县级党委政治责任,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用活用好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探索实施县乡两级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举办乡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好主业、扛起主责、当好主角。完善运转机制。以“大党建”统领基层各类机构科学运转,探索建立乡镇街道扁平化管理体制。在农村,全面构建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综合服务站、经济合作社“五位一体”组织体系;在社区,全面构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党群服务中心“六位一体”组织体系。积极推行“网格+网络”治理模式,大力推进全域统一、上下贯通的综合指挥平台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完善保障机制。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增加党组织运转经费保障,设立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实施农村青年人才开发工程,选拔培养农村青年拔尖人才,示范培训千名农村实用人才。加强村、社区和园区等领域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努力实现智慧党建平台全覆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