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学党史不只是学知识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路易成杰 发布时间:2021-03-31 14:41:56
分享到:

“我都从小到大学了几十年了,可以说对党史了如指掌”,“那些老师讲的东西,我都可以说出来,有什么听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笔者偶然听到这样一些声音。

应该讲,这种声音虽属少数,但其背后的逻辑值得辨一辨。

的确,从很小的时候起,我们就知道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对井冈山、延安、西柏坡以及三大战役等词语更是耳熟能详。但问题是,这些在我们心目中究竟只是一种知识状态的存在,还是已经内化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的认知、观念乃至信念?

学党史当然要掌握诸多史实细节。某种程度上,学党史和学知识也不冲突,但两者在学习方法和内涵、目的上并不完全一致,差别不小。若仅仅从知识的掌握程度出发,去引导党史的学习,则很可能一开始就南辕北辙。如果只是把学党史当成学知识,那么大学党史教授是否可以不用学了?党史专业博士生是否算是学得最好的了?

当然不是。笔者以为,党史学习和简单的知识学习起码在两个方面有较大不同。一者,学党史的根本目的在于从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也就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信仰,显然是一种超越普通知识性存在的精神性力量。信仰的形成,不能靠简单的死记硬背,而需要加入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统摄与互动,需要精神层面意志、情感、理想的带入,需要反复不断淬炼,而非一蹴而就。如果把学党史当作简单的学知识,达不到这个效果。

因此,我们在学党史中,既要弄懂搞清我党带领人民奋斗的历史细节,知道共产党干了哪些大事、革命先辈具体作出了怎样的牺牲,更要把自己的主观意志调动起来,把对革命先辈的钦佩之情激发出来,把中华民族求解放求独立求富强的期盼结合进来。笔者认为,这样的学习才是学党史的正确姿态,这样的学习才能真正从党史中获取精神能量、信仰力量,使之成为我们的精神“钙质”。

二者,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对今天和明天,是要学以致用,也就是“学史力行”。因此,学的效果、学的收获很重要。如果只是把党史当作普通知识,学党史时大家比谁记忆力好、比谁的谈资多、比谁的知识储备丰富,则也是搞错了方向。关键是,能否从纷繁史实中,更加清晰地感受、认识、把握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能否读懂并掌握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当今发展问题的方法论、辩证法。

因此,我们在学党史中,既要有知识面的广,更要有对知识背后经世致用智慧、哲学、真理的深思和领悟。要结合新时代赋予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内涵,高举理想大旗,扎扎实实推动发展,一心一意为民办事。时下,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在是正当其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