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乡村振兴要让“候鸟”变成“留鸟”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单泽宇 发布时间:2021-03-29 19:03:14
分享到: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对如何做好“人才振兴”这个乡村振兴的关键,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村人才振兴是通往乡村振兴的一条“必经之路”、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道“必答之题”。

然而,当下乡村人才流失问题严重,俨然成为制约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一大瓶颈。要想留住出门在外的农村青年,从逢年过节才回村的“候鸟”,变成在家门口干事创业、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留鸟”,农村必须在做好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

一要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以增强思想原动力留人。乡村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目前,我国对农村教育的投入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农民的早期教育不足,后期教育更是缺乏。要强化早期教育,促进思想转变。通过教育让人们从小摆脱“城市优于农村”错误观点的束缚,清醒认识到农村天地同样大有可为,增强“干事在农村”的主观意愿,扭转“争相跳农门”的窘境。要强化后期教育,促进本领提升。加强对农村人才的专业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增收致富能力,有效缓解农村人才流失。

二要聚焦聚力产业振兴,以增强经济竞争力留人。产业振兴是“五大振兴”之首,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也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要以改革添活力。积极向数字化改革要活力,注重运用数字技术等现代技术手段,大力改造提升乡村产业,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农民就业增收开辟更广阔空间,让乡村在愈演愈烈的“人才争夺战”中,具备与城市“拼一拼、抢一抢”的底气与实力。要以特色增动力。深入挖掘乡村特色,依托农业经济开发区、现代农业园区等平台,做大做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体系,加速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美丽乡村”+产业新模式,既打造农副产品加工、物流、销售、服务链条,又吸引游客来乡村消费。

三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以增强保障支撑力留人。推动教育服务更吸引人心,配强乡村学校教育设施这一“硬件”、提升乡村教师队伍素质这一“软件”,软硬结合、双管齐下,摆脱跟城市教育相比“输在起跑线上”的命运,努力让乡村教育服务更加契合民意、更能赢得民心。推动医疗服务更温暖人心,聚焦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质量水平不高等“痛点”,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让人们在乡村也能够“放心看病”“看得好病”。推动文化服务更滋润人心,有效依托农村文化礼堂等载体,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打破“城市繁荣、农村凋敝”的现状,让人们在农村和在城市一个样,都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