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学习党史要注重“四个统一”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益模 发布时间:2021-03-29 19:02:48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史明理,要注重整体性与系统性相统一,坚持“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历史真理。要坚持大历史观,厘清历史变迁之脉。应当把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史、新中国70多年成长史、改革开放40多年奋进史,放到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500多年近代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史中去认识和把握,注重纵横联系,探寻历史发展的规律。

学史增信,要注重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坚信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选择。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大旗,推进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要坚定对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切感悟、反复比较,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是怎样坚定执着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日臻完善的伟大飞跃,进而坚定“四个自信”。

学史崇德,要注重科学性与价值性相统一,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要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历史之问,要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

学史力行,要注重时代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要立足时代特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党史学习教育的旨归在于力行,即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我们要坚定改革发展的方向,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