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续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方恺 发布时间:2021-03-26 10:15:53
分享到:

春到江南,鲜花盛开。一年前,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安吉,稳舵定向,重申理念。面向国际,展现了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面向国内,强调必须保持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不负青山不负人。

16年前,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安吉不忘殷殷嘱托,努力担当作为,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奖、中国全面小康百佳示范县市等诸多殊荣,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当前,全县上下正齐心协力,深化中国最美县域建设,在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县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随着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新目标的提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关键窗口期。总结提炼安吉经验,有助于更好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在绿色发展中崛起

安吉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坚定“生态立县”的原则,从生态经济、生态制度和生态文化等方面多措并举、持续发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安吉以生态为底,逐步形成了农业、工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经济体系。生态农业独具特色,休闲农业势头正盛。安吉将白茶作为“拳头”农产品,建立了国家级白茶标准化示范基地,安吉白茶品牌价值连年提升,不仅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还使得生态产品价值得到充分实现。生态工业不断做强,产业融合有序推进。安吉充分发挥竹业优势,先后获评“中国椅业之乡”“中国竹地板之都”等称号。与此同时,安吉顺应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浪潮,构建“产业集群+跨境电商”新模式,2020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80.3%,生态工业信息化发展模式为打造内外联动新格局注入了强大动力。生态旅游优势明显,现代服务业稳步提升。通过打造古城文化、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相融合的县域大景区,安吉将休闲农业、地域文化和生态环境全面整合,力求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观光体验。2020年,安吉在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名列第一。

安吉积极围绕“规划、政策、标准、机制”四位一体创新生态制度体系,实现了从省级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的华丽转身,努力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先行。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安吉编制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规划,明确划定生态、生活和生产空间,区域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项目规划环环相扣,相得益彰。政策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千万工程”“河长制”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化,以及围绕人才、土地、产业和资金等要素制定的专项政策的实施,为安吉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保障。标准引领。安吉在全国率先开展竹林经营碳汇项目,打造“竹林碳汇试验示范区”。2020年,安吉发布了全省首个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专项核算成果,并将GEP纳入县区综合考核体系,不仅为畅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提供了技术支撑,也有助于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美丽乡村建设的“安吉标准”正逐渐上升为国家标准。机制创新。安吉积极开展“两山银行”“两山数据超市”等试点改革,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2020年,《安吉县“两山银行”试点实施方案》发布,通过搭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生态资源运营服务体系,引导生态资源向自然资本高水平转化。

作为绿色发展的“模范生”,生态文化已经成为安吉一张亮丽的名片。除了历史悠久的竹文化、茶文化、昌硕文化和民俗文化,近年来以生态自醒、自觉为内涵的全民生态文化蔚然成风。许多小镇巧妙运用本土文化,结合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打造出一个又一个各具特色的生态民俗村落。此外,随着浙江省自然博物馆、戛纳(中国)影视城、昌硕文化中心等大型文化设施迁址落户,一幅彰显安吉魅力的生态文化长卷正徐徐铺开。

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奋进

安吉在生态经济、生态制度和生态文化领域的实践探索,产生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安吉模式”的成功经验,为各地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县域样板。

理念指导,规划落实。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试点县,安吉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依照“先规划后建设”的行动逻辑,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规划、民生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阶段性目标,并以严格的行动计划和配套政策确保成效。

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安吉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区位条件和地域特色,逐镇逐村编制个性化规划方案,实施差别化发展策略,充分挖掘比较优势,完善功能整合集聚。安吉还通过数字乡村和农业大脑建设,助力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强化“互联网+”的推动作用,实现了自然生态与数字生态的完美融合,后发优势逐渐显现。

民生为本,均衡发展。安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提升城市品质,结合“竹”“茶”特色文化扩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城乡建设协调共进,通过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带动农民增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安吉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努力打造“党建+”品牌,设立农村党群生态创业互助会以及技改创新、生态创富、护水护绿等功能型党小组,吸引社会资本共建美丽乡村。充分利用“生态日”等活动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构筑全域共建、全程落实、全民参与的绿色治理体系,实现“生态接力”。

在新时代续创辉煌

新时代安吉如何“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关键在于将自然资本和人造资本与人力资本有机结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从而实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如何吸引人才?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各类人才汇聚的重要因素。安吉应以“好生态”“好风景”为抓手,吸纳更多有思想、有文化、有技术、有资金的人“进山”,为安吉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如何留住人才?政策支持是关键。2020年,安吉正式迎来人才新政4.0版本,人才认定举荐制度全面升级,安家、购房和生活补贴大幅提升。在政府加大对创新创业扶持力度的背景下,安吉应乘胜追击,构筑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和奖励机制,做好高层次人才住房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养老等一系列保障工作,为留住人才创造良好环境。

如何用好人才?安吉须统筹推进“人才为本、科技转化、产业提升、高质发展”的总体布局,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团体的力量,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基地、高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成果转化为导向,整合创新资源,完善配套服务,加速智慧农业、绿色家居、健康休闲、数字生态等绿色新兴产业提质升级。安吉县政府与浙江大学共建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通过基础研究、技术发明、制度创新,探索“国家战略、部委支持、省校共建、校企合作、产业支撑”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新模式,为安吉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验区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思想库”“创新源”“人才泵”和“试验田”。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期待安吉在书写绿色发展的新篇章中,绿水青山的环境更美,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百姓生活的品质更高,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的“绿色标尺”和向世界展示新时代“美丽中国”的“重要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