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锚定“数字浙江”建设 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陆乐 发布时间:2021-03-25 11:47:17
分享到: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数字浙江”建设部署。近年来,浙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并撬动经济社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显著提升。当下,浙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

2021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明确要求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并强调,要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举措,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为全国改革探索路子、贡献经验。

去年底,省委提出“三个争先”,其中第一个就是改革突破争先。数字化改革大会,为加快数字建设,推进全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在新起点实现新突破,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指明了方向。

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近日,永嘉市民张依依在温州市人民医院“新生儿出生事项联办窗口”,只填写一张表就办成了家中“二宝”的出生事项。而前些年“大宝”出生时,她花了一星期跑派出所、社区、医保大厅等地,才陆续办好这些手续。

让“张依依”们办事如此顺利的,就是“一件事”集成改革。2019年,围绕个人和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浙江梳理形成出生、上学、婚育、退休、养老等24件群众“一件事”以及注册登记、获得场地、生产经营等17件企业“一件事”。

“一件事”集成改革突破了以往部门改革视角的传统模式,形成以群众、企业办事视角为方向的改革方法论。自2003年启动数字浙江建设以来,所有的改革莫不如此——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2017年,浙江全面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群众办事事项为切入点,聚焦群众办事高频事项,大力推进办事事项标准化和数据归集共享,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一窗受理”“一证通办”。

以数据跑代替群众跑,“最多跑一次”从理念化为实践、由承诺化为现实,惠及每一名群众、每一户家庭、每一家企业。

助推政府整体智治

建设“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着力打造“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以精密智控实现“两手硬、两战赢”……2018年以来,数字浙江建设进入政府数字化转型新阶段。

聚焦政府履职的核心业务梳理和流程再造,浙江以跨部门协同标志性项目为抓手,推动全方位政府数字化转型。

截至今年2月,掌上办事平台“浙里办”注册用户数达5515万,网上可办率100%;掌上办公平台“浙政钉”,覆盖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小组(网格)六级组织,集成1278个应用,服务全省112万政务人员。

刘雨扣夫妇在京杭大运河行船16年,原先每到船舶年审办证时,他们需要停靠多个码头,花费十几天时间。现在,原有的7本证书合并为1本,他们在自家船舶上就可通过“浙里办”APP办证,政府审核则在“浙政钉”APP上流转。

群众用“浙里办”APP掌上办事,方便快捷;政务人员用“浙政钉”APP掌上办公,协同高效。以场景化的多业务协同应用为抓手,我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实现了从点到面、从部门分割到整体协同的发展。

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体系化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得到了最鲜明的体现。通过充分利用各类数据接口,整合各部门多源数据,搭建“重点人群动态管控库”,实现量化细化闭环管理;绘制县域疫情风险“五色图”,引导分区分级分时差异化精准防控;动态发布精密智控指数,建立动态精准的评价风向标。正是依靠以“大数据分析+网格化管理”建立的精密智控机制,助力我省交出疫情防控高分答卷。

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

数字化浪潮之下,如何进一步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浙江给出了答案:以数字化改革为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总抓手。

2021年是数字化改革元年。省委数字化改革大会明确了当前的重点任务——加快构建“1+5+2”工作体系,为这项改革搭建“四梁八柱”。其中“1”是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作为智慧化平台中枢支撑各级、各系统应用创新。“5”是5个综合应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数字政府综合应用、数字经济综合应用、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和数字法治综合应用。“2”是构建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共两套体系。

当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遇上“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时间表,我省刀刃持续向内,力求高原造峰的改革发展态度就此彰显。

正如数字化改革大会所要求的,我省建立起改革的责任单、时间表、路线图、工作机制,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推动这项改革尽快取得突破性成果。

数字化改革既着眼于现在,更着眼于未来。今年年底前初步构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个综合应用实现功能全上线、省市县全贯通;2022年全面建成“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掌上治理之省”;2025年基本建成“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和建成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时间表上的这些目标如同灯塔,指引数字化改革尽快结出硕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