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吹响乡村振兴人才“集结号”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张雨 发布时间:2021-03-22 11:16:38
分享到: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要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智力保障。

开启“就地取才”模式,盘活本土人才。注重高素质农民队伍建设,挖掘“土专家”“田秀才”,培育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解决好“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做精做深传统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一二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同时,着力培育乡村工匠,挖掘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通过设立名师工作室、大师传习所等,传承发展传统技艺,支持鼓励技艺人才创办特色企业,带动发展乡村特色手工业,推动农村产业全面发展。

拓宽“四方引才”渠道,汇聚天下英才。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引才和引智相结合,拓宽乡村人才来源。既要打好“乡情牌”,通过走村入户、摸底排查等方式,寻找本籍企业家、农业专家、医生教师、建筑师等“新乡贤”,引导他们定期下乡,服务乡村,充分发挥乡贤作用,辐射带动“引凤还巢”。更要以事业聚才,积极搭建乡村发展平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本地资源和区位特点等出发,编制适合回乡人员投资和建设的项目,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聚人心、汇民智、举众力,走出富有特色的人才振兴之路。

破译“服务留才”密码,打造人才高地。人要“留得住”,除了完善扶持乡村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建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农村发展条件,提高农村生活便利化水平,做好生活服务配套,还需要构建一个为人才提供展示、交流、合作、培训等多元化的服务平台。通过优秀人才评选、职业技能大赛等途径,每年选树乡村人才典型,按照规定给以表彰和政策扶持,引导乡村人才扎根乡村,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奏响“乡村蝶变”的乐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