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志愿服务团情暖就地过年“小候鸟”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豆豆 发布时间:2021-02-05 15:17:59
分享到:

2月2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湖州安吉县天荒坪镇银坑村村委,看到五六个小朋友背着书包陆续走进该村村委会议室内,两名大学生志愿者已在里面等候,小朋友各自找座位坐下,放下书包,拿出寒假作业,认真做题,不时请教志愿者老师。

据了解,这些小朋友是银坑村留安务工人员的子女,往年这时候他们都已经与父母在老家准备过年。今年考虑到疫情,避免耽误上学时间,银坑村的外来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县内倡议,留在安吉过年。侯庭贵一家就是留安家庭之一,夫妻俩来自云南,在村委附近一家竹制品厂工作已有10余年,一儿一女都在安吉上小学。“留在安吉过年挺好的,厂里提供住宿,免水电费,因为今年不组织员工一起吃年夜饭,老板特意给了红包,送了水果。村里给小孩提供学习场所,还有大学生来教,帮我们解决了寒假作业没人教的大问题,真的很感谢。”侯庭贵告诉记者,安吉让他们倍感温暖,是第二个家。

“村里企业少,只有3家小规模的竹制品厂,外来务工人员也不多,前期我联系了这3家企业的负责人,排摸留在安吉过年的工人,组织回乡大学生利用寒假时间给这些人员子女进行课业辅导,完成寒假作业。”银坑村团支部书记何余琪向记者介绍说,辅导课每两天一次,每次安排两名大学生志愿者,将一直延续至学生开学。除了辅导功课外,大学生志愿者也积极协助村干部一起上门入户进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排摸、宣传。

专注让时间过得飞快,半天的辅导时间很快就结束了。小朋友整理好书包,往各自家中走去,脸上多了一份“今天又完成了一些寒假作业”的喜悦。侯庭贵夫妻两人着手洗菜做饭,补习归来的儿女打开电视机,开启娱乐时间,一家人在安吉的春节假期也开始了。

“为让留安务工人员子女过个开心年,安吉团县委积极组织全县各级团组织、回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等协助所在村(社)进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排摸、宣传,为留安青少年提供课业辅导、自护教育等服务。”安吉团县委副书记汤永磊说,团县委还将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用直播互动、录播推送等方式,开展“春节动起来”居家体育锻炼活动,带动青少年锻炼身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