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台州打造千亿级光电产业集群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久忍 发布时间:2021-02-04 10:58:09
分享到:

“我们研发的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产品,融合了光学、AR(增强现实技术)等,可以将驾驶辅助以及导航指引信息实时显示在挡风玻璃上,驾驶员无需低头就能查看,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科技感和行车的安全性。”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台州市椒江区的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电子生产线车间,看到十几台加工检测设备正对刚组装好的AR-HUD产品进行测试。该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刘风雷告诉记者,企业投入50多名专家,自行设计研发AR-HUD产品检测设备,并攻克产品在阳光下过热的难题。目前,该产品已通过认证,准备量产上市。

作为全球最大的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制造企业,水晶光电紧扣5G、AR/V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生物识别等前沿应用领域,组建顶尖专家团队,提前布局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除了AR-HUD等产品,水晶光电还组建由7名光学领域专家组成的团队,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和应用新材料,破解镀膜产品偏振效应难题,实现国内生物识别滤光片零的突破,打破国外对该技术的长期垄断。

在台州,一场光与电的产业变革正在悄然发生。台州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千亿计划”,大力引育数控机床、光电产业、云智物联、生物制药、新材料等“新星”产业,抢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目前,台州已出台光电产业链培育行动计划,围绕光电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开展系统谋划,推进高能级创新载体建设,建设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中心,梳理光电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风险清单,推动光电关键技术攻关,建设光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打造千亿级光电未来产业,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台州光城”。

“台州精细化工产业发达,产业链配套完善。近年来,水晶光电、晶科能源、伟星光学、公元集团等一批本地龙头企业纷纷布局光电产业,已形成光电产业产品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集群。去年,30余家光电产业规上企业总产值超过百亿元。”台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台州正大力发展新型显示、光电元器件产业,引进发展激光、光通信、光电材料产业,提升发展光伏新能源、半导体照明产业,重点打造“三重两基两辅”的光电产业发展体系,目标是到2030年,光电产业链规模超1000亿元。

位于台州湾新区的创王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台州总部基地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未来这里将生产AR/VR眼镜。创王光电自主研发的超高像素密度AMOLED近眼显示技术,能同时满足高密度、高亮度、低功耗的要求,突破AR/VR在显示技术上的发展制约。2020年入驻黄岩科创园的浙江光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掌握国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高性能OLED材料技术,首批出品OLED材料已经递交各大面板生产企业进行检测。记者看到,该企业5层厂房中,有2层是实验室,实验人员必须穿着防护服,经过风淋、除尘后,才能进入核心车间。去年以来,创王光电、光昊光电以及热刺激光、波谱激光等中高端项目纷纷落地,有效补齐台州光电产业短板。

此外,台州还着手制定光电产业培育专项政策,从核心产业招引、产业链协同整合、关键技术创新等方面入手,推动光电产业迈向高端化、集群化。台州还将建立大规模的光电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政府主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光电产业培育,助推光电产业裂变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