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丽水青田依托全球“人才地图”引才招商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阮春生 叶礼标 发布时间:2021-02-03 10:04:48
分享到:

斩获“技术优胜奖”!近日,地处丽水青田的浙江越影科技有限公司在2021中国长春(国际)无人驾驶汽车冰雪挑战赛上获得佳绩。而这家企业是青田依托全球“人才地图”,新引进的一家人才科技型企业。

“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人才科技是最重要的资源和动力。”青田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建成青田·全球“人才地图”智选引才系统,依托“人才地图”形成“双招双引”作战图,2020年该系统成功入选浙江省数字化转型最高荣誉“观星台”,是丽水市首个入选的人才领域优秀应用,在全省复制推广。

目前,全球“人才地图”智选引才系统已形成60个国家(地区)、25种类别,包含3000多人次的人才数据,帮助青田企事业单位引进各类人才1500余名。2020年,县委书记多次带队赴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按图寻才”,考察走访科技企业、高校,开展交流互动,推动“双招双引”工作。

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项目、做大一个产业。全球“人才地图”促成核电阀门及进口替代阀门项目、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化项目等人才科技项目落地青田。

华侨资源是侨乡青田的重要发展优势。近年来,青田实施“侨智回归”工程,将海内外华侨人才纳入全球“人才地图”,加强企业海外研发机构建设,在奥地利维也纳州建成全省首个海外“人才飞地”,建立青田—乌克兰海外研发中心,在日本、西班牙、匈牙利等国新建3个海外孵化器。

2020年,青田还出台人才新政“20条”,搭建成立“侨·智库”专家联盟平台,为“侨智回归”提供政策保障,并举办第二届青田“人才科技”峰会,推动人才回归带动项目回归。

借助山海协作载体,青田在全市率先签订“人才飞地”合作协议,在平湖市建立全省首个山海协作“人才飞地”,2020年新建成上海、杭州、义乌等3个“人才飞地”,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引进8个高端产业项目。同时,夯实“本地青田”承接平台,在县内设立30000平方米的科创中心,打造集企业办公、人才服务、创业辅导、项目孵化、创业投资为核心的综合性平台。

用好“人才地图”,构筑新产业竞争优势,一批优质人才科技项目密集落地。去年以来,青田成功柔性引进6名院士、“国家重点引才计划”专家14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500余人,加快“世界青田人经济”向“青田经济”转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