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这个年,就在“浙”里过吧 宁波、诸暨出台政策鼓励外来员工留下来过春节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尤畅 通讯员 漆淇 发布时间:2021-01-06 11:13:36
分享到:

春节将至,为了将疫情防控和稳增促投两手抓、稳就业与保产业相结合,1月4日晚,宁波市出台《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从稳定生产、留工稳岗、暖心行动、加强服务等方面制定出台7条政策,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

“通过调研走访发现,宁波市工业企业普遍存在外贸订单爆满的情况,春节期间停工停产将对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与此同时,节日期间大规模的人员流动也将增加疫情防控的难度。”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意见》的发布是宁波市做好当前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之举,实施期将持续至3月31日。

按照《意见》要求,宁波市将及时兑现各类涉企政策,指导支持企业科学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和疫情防控需要,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同时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制订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抢先机、抢工期。

此外,宁波市还鼓励相关企业实行淡旺季交叉用工、岗位互补,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并以支持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帮助企业稳岗留工。

《意见》要求,相关部门要做好送温暖节日慰问及各种特惠活动,丰富职工节日生活;指导企业做好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服务企业行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用工以及项目建设方面的困难。

目前,宁波已有多地采取措施鼓励外地职工春节期间留甬。北仑区的大碶、春晓、柴桥等街道以及当地商会,纷纷向辖区企业发出倡议,动员企业以实实在在的福利留职工在北仑过年。

本报诸暨1月5日电 (记者 干婧 共享联盟诸暨站 刁卓璐 通讯员 何夏萍) “愿意留下来过年的员工,2月份可享受双倍工资,还有机会拿到500元的春节全勤奖。”1月5日,诸暨黑猫神日化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发布了一系列吸引外省员工留在公司过年的奖励措施,得到积极响应,85%的员工打算“不走了”。 

该公司总经理何航辉说,公司计划拨出100多万元,用于鼓励员工留厂工作以及返乡员工包车接送等费用。

新年上班第一天,诸暨市人社局就发布了一则《致外地在诸建设者的倡议书》,倡议新诸暨人在诸暨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倡议企业用实际行动留住员工。为了让外来员工过个欢乐祥和的大年,诸暨人社、经信等部门积极开展“三服务”,深入企业了解员工需求,协助企业做好各项服务,为外来员工营造温暖的春节氛围。

不少企业纷纷响应号召,出台形式多样的激励政策。浙江凯诗利科技有限公司为留厂员工提供了食宿全免和每人2000元新年红包的福利。

抛出优厚留人政策的同时,不少企业开始制定严密的防疫计划。浙江全兴精工有限公司拥有外来员工1800多人,愿意留下来的达1000人左右。对于留下来的员工,公司将给予1000元新年红包和500元开工红包;被安排加班的员工,不仅能享受3倍工资,还将额外奖励每天150元的奖金。

“我们组建了专班,重点摸排企业员工去留情况,通过靠前服务,开展针对性指导。对返乡员工落实好专车接送,形成闭环管控;对留下的员工,引导企业在工作上安排好、在经济上激励好、在生活上关心好,让大家能在诸暨过个‘安心年’。”诸暨市人社局局长杨永水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