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丽水全面推进“清廉人社”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叶晓龙 发布时间:2021-01-04 10:47:33
分享到:

去年以来,浙江丽水市人社局全面开展“清廉人社”建设。通过把好思想“方向盘”、挂好制度“前进挡”、系好风险“安全带”,聚焦影响工作效能、群众满意度的重点、关键领域进行针对性破题,走了一条具有人社特色的清廉之路。

把好思想“方向盘”,以“三化教育”定向。学习知“廉”,内化于心。接好“天线”,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重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组织编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领域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情况汇编》。适时开展党内法规、廉政知识考试,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接好“地线”,高质量开好“三会一课”,精准研判人社新形势新任务,多形式推出“人社讲堂”,通过浙西南革命传统、人社系统先进等“红色故事”,典型违纪案例、警示教育片等“黑色警示”,以生动形象、形式多样的“红+黑”学习,将清廉深种在党员干部心田。阵地寓“廉”,外化于形。设立廉政谈话室,把党员活动室和党建活动园地建设成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党员之家。建好清廉宣传专栏、局属各单位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及时展示“寻访红军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初心之旅”“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等系列主题活动风采,开展“最美清廉卫士、最美服务专员、最美业务标兵、最美志愿者、最美先锋模范”选树宣传活动,在系统营造浓厚的“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氛围。文化育“廉”,实化于行。组建“阳光人社”合唱团等团队,开展全省人社乒羽邀请赛、生态文明骑行等活动,最大限度激发人社干部的活力与热情。举办“诗献党、歌颂党、心向党”七一情景党课、“三敢三比”大讨论、“五四”青年茶话会、窗口单位业务技能大比武等活动,将文化活动和“清廉人社”建设巧妙结合,打造忠诚干净、清正有为的人社干部队伍。

挂好制度“前进挡”,以“三式管理”促行。责任“清单式”。建立党组责任清单,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任务清单,高标准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发挥“主力军”作用,制定《丽水清廉人社建设工作清单》《风险防控口袋小册子》《纪检委员联系制度》等,引导各党支部建立工作“计划、落实、整改”三张清单,推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责问责”各环节闭合运转。推进“融合式”。聚焦主责主业,将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行风建设等工作纳入“清廉人社”建设重点。在审批提速的同时,聚焦全流程留痕、全流程督查,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连续两年作为全省人社系统改革试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工作及打造服务企业“员工银行”保就业、防风险工作得到市领导肯定。考核“量化式”。出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量化考评表》,内容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五大版块,每个版块分总体要求、操作规范、考核评价三项内容,操作规范、考核评价标准各有35条,构建基础分、奖励分和负面分的综合考核体系。二星级及以下支部定为后进支部,由五星级支部结对帮带;三星级及以下支部的负责人不能评选年度优秀党员,所属党员的年度评优比例也相应扣减,做到了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

系好风险“安全带”,以“三线规范”避障。以新图表,筑用权“防线”。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针对人事、资金的廉政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建立环节清晰、操作规范的权力运行规范体系。不断完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人才推荐选拔、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及人事招录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社保基金内控管理,让人社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制定权力运行“风险图”,开展市委巡察共性问题自查和岗位风险排查,采取“自己找、部门核、领导审”的方式,形成“丽水人社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共梳理廉政风险点140个,制定防控举措157条。以新要求,筑纪律“红线”。提出“争当模范机关”新要求,加强“内外”监督。机关纪委不定期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活动,对上班纪律、作风情况进行检查,对考务工作、人才选拔推荐等局系统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并拟发布“清廉人社三色通报”(绿色合格、黄色预警、红色批评),及时提前消除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邀请、聘任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行风监督,对丽水人社服务中心进驻单位及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提出推动各项工作的建议。积极配合市委巡察政治“体检”,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以新形式,筑执法“标线”。创新推进执法标准化建设,实现阳光执法。成立局内审委员会,将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开展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聘请法律顾问1名、公职律师1名,规避行政复议和执法违规风险。严把案卷评查关,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执法信息及时公示,组织开展全市人社系统执法案卷评查,评查各类执法案卷134卷,评选优秀案卷11个。强化网络发言人培训,建立健全网络问政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