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金华市金东区试岗练才 育出过硬当家人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宋扬 盛瀚潇 发布时间:2021-01-15 15:04:51
分享到:

近日,浙江金华市金东区354个承载着未来5年发展重任的村社“当家人”全新亮相。为了能选出群众满意的“一肩挑”人选,今年年初,该区坚持以干促选,以事择人,组织村社党员同台竞技,练岗试才,让一批善治理、能带富的基层带头人脱颖而出。

入户“海推”,搭台练兵

这几天,在岭下镇三文塘村,总能听到村民赞扬新班子的干事效率。“年轻人有思路,村里马上就动起来了。”而在此前,三文塘村尽管有着优秀的旅游资源,发展却很缓慢。村民心里不是滋味:“从上一届开始,村里就没有发展过,看隔壁村都慢慢好起来,我们心里也很着急。”

新的“带头人”是三文塘村重回发展正轨的关键,也是村民的热切期盼。基于此,岭下镇党委全面组织入户“海推”,收集村民心中的“好书记”人选。经过多天排摸研判,90后党员朱余德脱颖而出。作为“一肩挑”意向人选,他积极参加村级事务,最终,在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

选出好“头雁”是该区提升村庄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针对部分“无人选”村“找人难”问题,该区通过入户“海推”,组织发动联村干部和网格指导员上门收集群众对于“一肩挑”人选的意见,形成人选清单,并由镇一级党委开展研判,最终明确意向人选。针对选情平稳村,该区则通过制定2020年创业承诺事项1080件,让全体在任村干部和党员参加“届末大考”,以项目完成实绩和群众满意度开展测评,实行优胜劣汰,为选准“头雁”提供可靠依据。

提前试岗,提升“当选力”

在曹宅镇岩后村,支委王新苗同样是临危受命。由于上一届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村级事务推进困难,历史遗留问题非常多,村子被列为选情复杂村。“说不担心是假的,村民都不信任村干部。”王新苗说。经过镇党委多次鼓励,在治村导师的帮带下,王新苗挑起担子,决定从失地农民保险分配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入手,打开工作局面。

顶着群众的不理解,王新苗采用公开调剂的方式,解决了拖延3年的“老大难”问题。村民对王新苗的看法转变了:“能感觉到她是在为我们考虑,所以我们支持她。”不少村民表示。有了认可和支持,一系列问题迎刃而解,村级项目顺利推进,岩后村也从选情复杂村转为选情平稳村。

为破除“有人选”,未必“能当选”的局面,在换届前,该区组织29名非现任村干部“一肩挑”意向人选“提前试岗”重要岗位,推动其尽快了解村情,进入角色,接受村民群众监督,用干事创业为自己“拉票吆喝”。为更直观反映试岗练才的成效,该区还建立了“当选力”评价体系,从岗位匹配度、个人意愿、党内和党委外基础、风险隐患5个方面给“一肩挑”意向人选综合打分,长处、短板一目了然。针对综合评价体现出来的具体“病症”,采取谈心谈话、帮带指导、入户推荐等整改举措,提高其“当选力”。

“两推”检验,拧紧干事发条

说起选前的经历,多湖街道王宅埠村新任党支部书记王俊涛感慨万千:“当时镇党委鼓励我去竞选,我一夜没睡,心里没底。”王俊涛今年34岁,换届前是一名普通党员,村级项目管理经验几乎为零。为此,他常常去请教老书记,也积极投入村里的志愿服务工作,帮助村民处理大小事务。“两推”结果的公示,为王俊涛纾解了多日的不安,让他吃下了定心丸。“看到自己在票数集中的那一栏,我逐渐有了信心。”王俊涛说,虽然党员和村民代表认可了自己,但是要带领村庄发展,还要多听村民建议,继续向老书记学习。

为更贴近回应党员群众的期盼,该区在做好入户海推、提前试岗的基础上,利用“党委推荐”和“党员群众推荐”“两推”环节,以票数集中程度来检验“一肩挑”意向人选的党内外基础。“村社干部任期三改五后,带头人直接影响了村庄未来五年的发展,‘等着换’‘歇一歇’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金东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两推”结果,能有效倒逼意向人选消除“盲目自信”的心态,提振干事劲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