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杭州数字经济党建赋能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吕媛 程建全 发布时间:2021-01-12 11:16:53
分享到:

2020年1—9月,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687亿元,同比增长12.9%……亮眼的成绩离不开数字经济党建的强大支撑。

近年来,杭州聚焦数字经济党建工作统筹力、组织覆盖力、管理智治力、发展推动力,成立数字经济综合党委,以“四力”提升工程为总抓手,构建业务主管部门、重点平台、龙头企业强强联合的多元矩阵,推动党建和产业同向聚力。

沿着数字化方向布局组织体系

近日,在杭州召开的数字经济党建高峰论坛上,数字经济党建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吸纳国内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党组织及部分省市行业党委等10家单位作为创始成员,将在未来共同围绕党建工作的实践、理论课题的研究、创新品牌的孵化、公益项目的实施等方面开展活动。

集结多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这是杭州推动数字经济党建的管用办法。2019年,杭州率先成立数字经济综合党委,采取“业务主管部门+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集聚园区(小镇)”模式,依托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吸纳阿里、网易、大华等龙头数字经济企业和未来科技城、云栖小镇等数字经济集聚区,搭建综合党委班子,为推动“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提供引擎。

在综合党委牵引下,数字经济党建工作形成“重点企业轮值、协会项目创投、小镇(园区)联盟运行、项目课题领办”等组合运转方式,逐步形成“部门合作联起来、党建联盟融起来、云端线下聚起来”的生动局面。

每到周五下午,杭州多部门工作人员和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化身“网络主播”,在“亲清直播间”与网络另一端的企业代表零距离沟通。杭州数字经济综合党委联合相关数字经济集聚区党委、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和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实施助力中小企业成长“云暖”行动,轮值推出“双孵双创”云服务、惠企政策云直播等,为各类企业特别是数字经济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解读等服务,服务近万家企业、约123万余人次。

运用数字化思维激发组织活力

面对数字经济企业灵活、多变,企业员工年轻、高知、活跃等特性,如何持续为数字经济从业群体提供更丰富、契合的组织生活,持续为他们赋能?2020年发布的“智慧党建‘1+10’应用场景”,是杭州对党建数字化应用的又一次顺势而为。依托这一智慧党建系统,杭州还开发了数字经济党建支撑运维系统中台,推广应用先锋码,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和支部组织生活全过程“云上”考核、数据预警、在线督办。推动1392个数字经济企业党组织和70个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上云上线”,通过党建大脑驾驶舱“热力榜”动态晒绩亮效,激发数字经济企业党组织组织生活、党员回归、党员教育等工作内生活力。

在杭州数字经济的腹地,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党工委承载着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的平台功能。去年以来,党工委探索“党建小脑”管理模式,将所辖企业支部堡垒指数有机融入平台服务体系,后台定制个性“标签”,积淀形成数据“画像”,精准推送产业政策、服务资讯和活动内容等,让支部党建软指标转化为企业发展强磁力。

随着“动态支部”“自我组织”等开放式支部管理模式的深入探索,富有互联网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涌现,持续增强了数字经济党组织的生命力与凝聚力。以密室逃脱为主题的“云文娱”、以党建科技项目为内容的“云创新”……该市通过“支部+社团”等方式,为数字经济青年群体量身定做充满“党味、网味、青春味”的“云青春”项目,让更多青年人才凝聚在党的周围。在梦想小镇,数字经济企业以轮值主办、项目领办、多方合办、线上竞办等方式,开展党员“创业路演”等党建特色活动。

瞄准数字化需求提升组织能级

数字经济带来的“云端”效应,为社会治理、党建工作开展提供了更多可能。“这里所有的培训、服务信息、场地使用等都可以通过西湖先锋App了解、预约。”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介绍,该中心为党员群众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的服务项目和课程。

为更好服务数字经济企业,位于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杭州市数字经济党群服务中心和西湖云栖小镇、滨江物联网小镇、萧山信息港小镇等10个重点数字经济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实现改造升级,形成“1+10”数字经济党群服务矩阵。

“党员群众有困难、要活动、作奉献,都可以来中心!”在海创园,“码农”小李对改造后的数字经济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颇为满意。

在杭州,数字经济企业作为被服务对象的同时,也为数字经济党建工作提供更多能量。抗疫初期,每日互动参与了杭州“健康码”研发工作,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在国内原创短视频内容平台“二更”,几乎每个重要项目的拍摄中,都有党员的身影。还有许多数字经济企业通过公益项目履行社会责任,最近举行的数字经济党建高峰论坛发布了由数字经济企业党组织发起、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公益项目,用产业优势为公益事业赋能,用公益理念提升数字经济党建厚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