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城市党建有“指南” 金华发布中小城市党建工作标准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薛文春 徐贤飞 通讯员 徐瑜 发布时间:2021-01-12 11:16:29
分享到:

城市党建联盟的组织架构应该如何设置?在职党员进社区如何发挥好作用?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应如何配备?城市党建中会遇到的这些问题,在金华都有了“标准答案”。

1月11日,在金华市城市党建联盟建设项目路演活动上,金华市委组织部与义乌市委组织部联合发布了中小城市党建工作标准。这一标准涉及组织架构、队伍管理、阵地建设、工作载体四大部分,共12项内容。它明确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红色支部—红色街区—红色楼道”的组织体系,并为城市党建中遇到的每个细节工作提供了标准和规范。

“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城市党建运作依标准、过程可监控、结果能评估、效能易考核、改进有目标。”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金华城市化率已达68.7%,全市有形态各异的城市社区357个。多样且多变的组织形态,以及城市居民多元的诉求,给传统的社区党建带来了新挑战。

为改变这一局面,2020年,金华在全市9个县(市、区)选取不同类型的社区,进行破题试点。经过一年的试点,在提炼实践样本的基础上,对照上级有关政策要求以及国内其他大城市的党建工作,金华制订出中小城市党建工作标准。

义乌市南苑社区是个国际融合社区。“我们构建了社区大党委,把所有力量动员集结起来,并吸纳外籍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取得不错的成效。”义乌市江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玮玮说,这一做法被采用到了“社区大党委”管理规范中。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应小丽说,城市治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抓好城市党建就是打造“红色绣花针”。金华此次发布的中小城市党建工作标准,为全省乃至全国中小城市党建作出了有益探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