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梁 通讯员 徐鹤群 发布时间:2020-09-04 11:02:29
分享到:

因水而兴的浙江正紧锣密鼓推进节水。由省水利厅和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目前已正式印发实施。该方案首次提出,通过实施节水行动,争当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的排头兵,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南方丰水地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标杆省份。

浙江缺水,更需节水

浙江作为江南水乡,为何也要开展节水行动?

“事实上,浙江属于国际公认的中度缺水地区。”省水利厅副厅长冯强解释,我省多年平均水资源量976亿立方米,年人均水资源量1702立方米,但是浙江人口和产业高度集聚,人均水资源量比全国人均水平低20%左右,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水资源不平衡不匹配,在浙江尤为明显。从时间分布上看,降雨集中在梅雨期和台汛期,70%的水资源形成洪水排入大海,无法有效利用,秋冬季降雨偏少,容易出现季节性旱情;从空间分布上看,杭嘉湖、宁绍地区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经济总量占全省2/3,而水资源量只占全省1/5,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显现,尤其是优质水短缺问题较为突出,以嘉兴、舟山为例,优质水库水供给严重不足。

水资源利用效率水平客观反映了产业结构合理性、技术水平先进性和水治理能力的高低。对标发达国家,2018年我省万美元GDP用水量254立方米,而日本仅为136立方米、新加坡仅为23立方米。“正因如此,推动水资源利用从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变,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在开源的同时,必须从节流端发力,有效保障用水安全。”冯强说。

对此,《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重要领域节水取得快速突破,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42%和4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城镇居民年人均生活用水量控制在55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06以上,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86亿立方米以内。

用得越多,价格越高

如何推动全省节水行动?

强化刚性约束,是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们将对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实行控制,主要抓好县域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江河水量分配和区域水资源论证3项工作,实施用水全过程管理,突出刚性约束,建立节水评价机制。”冯强说。

在此基础上,浙江将着力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市节水降损、非常规水利用、节水标杆引领和节水装备制造等六大工程,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

提高节水意识,必须建立全方位的价格机制。在居民用水方面,我省已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通过适当拉开各阶梯之间的价格差距,下一步将结合水价动态调整,进一步优化该制度;在非居民用水方面,我省正在着力健全完善非居民用水差别化水价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并完善差别化水价制度。“简单来说,就是超出一定量后,用水量越多,价格就越高。”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徐幸说。

一大批加强节水项目的投资即将启动。比如加快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等大型海岛海水淡化工程建设,确保2022年全省海水淡化产能规模达到40万立方米/日的目标,基本解决海岛对生活生产用水的需求。

此外,聚焦酒店、居民小区和学校等重点用水行业和领域,浙江将开展节水标杆遴选和引领行动。今年,全省会打造10个节水标杆酒店、10个节水标杆校园、10个节水标杆企业和100个节水标杆小区。

农业增效,工业减排

农业是第一用水大户。近年来,浙江围绕实施节水灌溉和发展节水畜牧业渔业,持续推进结构调整,积极发展节水型产业,特别是在一些山区、丘陵地区,发展用水较少的旱地作物,减少生产过程用水量;不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实施灌区节水改造,累计建成1900多万亩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大力推广运用节水技术设施,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开展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等。截至目前,我省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节水农业的“节”,不仅是“节约”的“节”,也是“调节”的“节”,就是要科学高效利用。“我们将在强化农业生产保供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农田建设和农业生产统筹管理,努力向旱地要粮,让灌区增效,要水田减排,深化落实节水措施,加大设施农业建设力度,全面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推广生态节水生产,切实保护和节约水资源。”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元杰说。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省水肥一体化面积保持在50万亩以上,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万亩以上,建成节水型灌区180个;全省农村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保持在95%以上,全面落实水费收缴制度。

工业是浙江节水的大户。这些年来,浙江通过推进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实施节水改造、中水回用和节水型企业建设等工作,工业节水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7.6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45.3%。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大力推广高效冷却、洗涤、循环用水、废污水再生利用、高耗水生产工艺替代等节水工艺和技术,引导重点行业企业开展节水技改及再生水回用改造。”省经信委一级巡视员诸葛建介绍,到2022年,高耗水企业水效达标率90%以上,全面提升我省工业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