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金华健全澄清保护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金组宣 发布时间:2020-09-29 10:21:47
分享到:

近日,一场特殊的澄清正名会,扫清了浙江金华市直机关工委“一把手”朱某某心头的阴霾:“组织对我本人和单位的关心厚爱,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温度。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会继续把工作干好。”

今年6月,朱某某拟晋升职级内部公示期间,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其在购买书籍、先进评选等工作中存在违规情形。干部考察组在认真调查核实后,未发现信访反映的相关违规问题。由组织部门牵头,该市召开了首次澄清保护裁审工作联席会议,对包括朱某某在内的6名同志相关问题进行集体裁审,通过票决,一致同意对6名同志的不实信访问题澄清正名。

针对不实信访举报,金华市去年出台《组织部门关于健全澄清保护机制促进“两个担当”的六条意见》,推出联席裁审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澄清正名案例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界限清晰 划定13种情形

基层干部受到不实信访举报时,存在情形难认定、事实难查清、保护不及时等问题。为此,金华市委组织部对近5年来组织部门巡察检查、换届选举、任前公示、日常监督等工作中收到的信访举报进行了全面分析研判,最后明确了13类情形,划清了澄清保护的界限,把准标尺。

该市明确,对受诬告、错告、误告且造成不良影响,因信访调查形成负面舆情等5类情形可予澄清,对拼搏实干、尽责有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信访优先予以澄清;对信访举报问题不实但未造成不良影响、被举报对象群众认可度较低或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反映涉及生活作风问题等8类情形不予澄清。

调查清楚 规范联席裁审

为确保澄清精准、保护到位,金华市制定工作流程,从提出、初审、复核、会商、裁审、澄清、跟踪7个环节,对澄清保护裁审机制予以规范。同时,设立了由组织部门牵头,纪检监察、信访、审计、公检法等6个部门固定参加,相关业务部门视情参与的“1+6+N”联席会议制度。由组织研判提出或被举报对象提出澄清保护申请后,裁审办依规受理,经调查复核、部门会商后提交裁审,根据裁审结论开展澄清。

对提请裁审的不实信访开展合议调查清楚后,是否可以公开澄清,在裁审联席会议上接受两次表决。各单位表决同意提交裁审后,再投票表决是否进行公开澄清,如果分歧较大,则暂缓或不予澄清。

“通过‘1+6+N’联席裁审机制,对拟澄清问题依规受理、全面调查、集体审核、稳慎裁审,一是从制度上堵塞了差错发生,确保澄清保护工作的客观性、规范性和严肃性;二是避免同一问题多部门重复调查,让各部门‘联席公认’调查结果。”金华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石骁敏介绍。

风气清朗 杜绝“掩错纵错”

针对提升澄清保护工作整体实效问题,金华市委组织部和干部所在单位对澄清保护的领导干部开展定期回访谈心,帮助卸下思想包袱,激励担当作为。对目前通过各类方式受到组织澄清保护的75名干部跟踪了解发现,被澄清保护的干部普遍工作热情更高,担当意识更强,克难劲头更足。

“要杜绝借澄清保护对违法违纪‘掩错纵错’等情况发生,确保澄得清、护得准。同时,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以面对面谈话、点对点函询等形式开展预警提醒。”石骁敏说。

对诬告陷害行为人,金华市根据情节轻重严肃给予问责处理,处理情况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和所在单位。非公职人员涉及诬告的,联合公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严肃打击恶意诬告行为。去年以来,该市已有3人因诬告陷害被公安机关给予行政处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