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嘉兴:推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杭徽 楼斌 周英俊 发布时间:2020-09-28 13:19:37
分享到:

这是一次乘借国家战略东风的战略抉择。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人才一体化是关键。2019年,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提出,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借势破题、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借用沪、苏、皖的各种渠道,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地参与国际国内人才竞争。

近年来,嘉兴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聚焦“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坚定选择以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助推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种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的使命担当。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嘉兴方案”提出实施一年后,人才一体化发展作为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目标智力支撑和重要保障的共识,被广泛的接受和认可。

如何更好服务人才,推动一体化发展?9月25日至27日,2020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在嘉兴乌镇如期举行。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电科集团首席科学家、嘉兴学院院长陆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在内的600多名海内外高端人才,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代表,各类创新载体、中介机构、联盟协会等再次汇聚水乡,为推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描摹润色,为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油赋能。

一场峰会,吹响人才一体化发展号角

小镇也可以传出大声响。

2019年,在浙江省委人才办和嘉兴的倡议下,来自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的20座城市因“才”而聚,在乌镇成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致力打造引才共同体、创新共同体、服务共同体。联盟城市以签署《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嘉兴倡议》为标志,吹响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号角。

一年后,长大的联盟,让号角更加嘹亮。9月25日,作为2020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的重要活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第三次联席会议通过决议,同意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扬州市和安徽省滁州市申请,正式成为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成员。

有识之士的加盟,为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9月26日,在2020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感染病学家、中国人工肝开拓者、抗疫英雄李兰娟,从嘉兴市委主要领导手中欣然接过“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特聘顾问的聘书,并深情寄语峰会和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

李兰娟说,嘉兴提出争当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倡议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可以说抓住了高质量和一体化两大命题的结合点和关键点,展现出对广大人才的渴望、尊重和热爱;展现出对科技创新的执着、坚定和韧劲。毫无疑问,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浪潮澎湃涌起,挺立在潮头的嘉兴、渴求人才的嘉兴、崇尚科学的嘉兴,一定会成为长三角最热的热土、最蓝的蓝海、最具辨识度和显示度的人才集聚“强磁场”。

一册文本的移交,则寄托了对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更多的期待。开幕式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相关负责人正式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人才制度创新成果文本交予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轮值城市代表、嘉兴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这不仅代表一体化示范区与城市联盟携手开启了合作新篇章,也代表在联盟城市间率先复制推广示范区人才制度创新成果,有力助推了区域人才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一个指数,描绘人才一体化发展路线

小指数也能够指导大实践。

在2020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新闻发布会上,长三角(示范区)人才一体化发展高地建设状况指数(以下简称“发展指数”)正式发布。通过综合评估,本年度发展指数为80分。从分指标来看,区域人才服务指数为81分,区域人才管理指数为79分,区域人才交流指数为52分,区域人才效能指数为94分。

一个指数,反映了长三角(示范区)人才一体化发展态势,展示了区域内重点人才群体的所需所求,点出了不利于区域内人才有序自由流动和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为一体化示范区乃至整个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工作,提供了“数字化”精准指导。

指数背后更浓缩着嘉兴践行人才一体化发展的铿锵步点。2019年8月,省委人才办联合嘉兴市委出台《嘉兴市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意见(试行)》,率先在载体建设、资源共享、人才活动、服务保障、政策机制等方面开展“破冰”式探索;

此后不到一年,又出台《嘉兴市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了高地建设、品牌打造、协作联通、共赢伙伴、服务升级等“五大计划”,为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嘉兴方案”。

针对过去长三角区域没有以“一体化”的整体形象对外展示窗口,嘉兴遴选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度高的“金角银边”区域,打造了包括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和嘉善长三角人才创新园、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人才创新园在内的“一楼三园”。

在此次峰会期间召开的城市联盟第三次联席会议上,城市联盟轮值城市嘉兴市牵头制定《城市联盟关于复制推广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人才制度创新成果的实施方案》,让联盟城市第一时间共享一体化示范区人才制度创新成果。

正如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有关负责人在城市联盟第三次联席会议所说,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已成为长三角区域推动人才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力量。通过城市联盟这个平台,将一体化示范区的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到更加广阔的领域和舞台,有效凸显了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辨识度和显示度。

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担当,嘉兴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之路上,勇立潮头、奋楫扬帆。

一张榜单,

加快人才一体化发展步伐

小榜单也不妨吸引大眼球。

今年,一句“揭榜挂帅”,不仅给政府工作报告平添了几分豪气,也释放了清晰的信号:就是要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的智慧和能力,千方百计把创新能力搞上去。

清晰的信号,与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可谓不谋而合。2020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专门举办长三角“揭榜挂帅”专场对接会,邀请来自长三角区域的企业和高校院所发布284个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为人才和企业搭建面对面的交流平台。推出200万元以上榜单35个、榜单金额最高3000万元。

来自长三角区域的众多企业技术专家、高校院所专家和技术经纪人现场对接洽谈技术解决方案和成果转移需求。创新、人才、产业、资金及服务资源通过“揭榜挂帅”形式对接,得以更高质量的统筹配置,实现企业、人才、平台三方共赢。

长三角氛围更浓,人才一体化发展步伐更快。峰会期间,聚焦人力资源、标准国际化、职业经理人等主题,还举办了长三角人力资源发展高峰论坛、长三角标准领军人才峰会暨标准国际化论坛、长三角区域职业经理人发展高峰论坛等分论坛活动,来自长三角区域的相关专家、专业机构,通过论坛的形式,分享成功经验和做法,为人才企业成长成功赋能。

示范是最强最有效的推动。2020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聚焦产才融合,举办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命健康、半导体等四大产业聚才活动,各主体主动对接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同时依托中电科南湖研究院等重大高端科创载体,定向邀请20多名顶尖人才参会,树立了以特色产业集聚人才第一资源、以人才集聚澎湃创新第一动力的发展典范。

携手共走人才一体化之路。峰会开幕式上,浙江省14家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发布全球工程师招引需求,广邀天下英才,共谋创新发展。而来自长三角24城的知名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则联合向全球优秀青年才俊发出《@全球青年人才,拥抱长三角》邀约,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拥抱长三角、追梦长三角。

才聚长三角,共促一体化,智胜新时代。作为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倡议者、践行者、推动者,嘉兴必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贡献更多创新智慧和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