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全省首个 嘉兴市长“拍板”设立这个奖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刘大明 发布时间:2020-09-22 10:06:55
分享到:

9月21日,在嘉兴市“科普嘉年华”暨2020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上,受嘉兴市市长毛宏芳委托,嘉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正式宣布设立。浙江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奖项在全省还是首个。市长奖必将对嘉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为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树立了榜样。

据悉,嘉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简称“市长奖”)将面向包括中等专业学校、职业中学、技工学校学生在内的嘉兴全市在校中小学生评选。“市长奖”每两年表彰一次。每届“市长奖”提名人选不超过20人,其中,“市长奖”获得者不超过10人,其余获“市长奖”提名奖。对“市长奖”获得者的主要科技辅导老师授予“耕耘奖”。对“市长奖”获得者所在单位授予“摇篮奖”。

市长奖申报者应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科学;有理想、有道德、具备较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身心健康,学习成绩优良。与此同时,申报者至少要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一、二等奖、国家部委主办的其他全国性的青少年科技竞赛一等奖、“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浙江省职业教育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省级赛事奖项,或者被授予国家发明专利(第一发明人),并经专家鉴定对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推进作用。

嘉兴市科协负责人表示,嘉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将是嘉兴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奖。其宗旨是激励嘉兴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勇攀科学高峰,增强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科技后备人才,加快推进嘉兴未来创新活力之城建设步伐。“我们将设立专门的‘市长奖’奖励委员会,负责领导和统筹整个的评选活动。”上述负责人说。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科教融合试点学校授牌仪式和科教融合开放实验室授牌仪式,嘉兴一中实验学校、嘉兴市秀洲现代实验学校、嘉善县实验小学、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海盐县武原中学、海宁市实验小学、桐乡市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等7家单位,被确定为嘉兴市首批科教融合试点学校。在嘉兴市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导师聘任仪式上,嘉兴学院张瑾教授 、李丽教授、于影副教授被授予 “英才计划”导师。

活动中,还举行了科学家话科学活动。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科研工作者以及从事科普教育的科普学者与嘉兴一中实验学校的优秀学生代表近距离面对面交流科学、共话科学。

今年,嘉兴市科协被列为全省科教融合试点单位。作为省级试点,嘉兴市科协在“科教”融合方面先行先试,为嘉兴市建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彰显担当,贡献力量。嘉兴市科协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嘉兴市科协将加快推进STEM教育,深入实施科教融合战略,让科学普及丰富多彩、无处不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