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78家企业的贴心管家——记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社区党委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尤畅 周松华 共享联盟北仑站 曾丹华 发布时间:2020-09-21 11:05:12
分享到:

找到了社区,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一走进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工业社区服务清单”“党组织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锋领十条’”等宣传栏映入眼帘,让每个有需求、有困难的企业和员工都能够“按图索骥”。

不久前,灵峰社区党委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受到表彰,太令人振奋了。”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说,“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们党委,而是社区78家企业和2万名员工共同所有。”

灵峰社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社区,而是一个专门服务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78家中小企业的工业社区,社区里没有居民,只有企业。多年来,社区党委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引入城市社区服务居民理念,走出了一条工业园区社区化管理的新路子,所服务的园区占地面积从400亩扩展到4000亩,企业从最初的30家增加到78家,员工从200名壮大到近两万名。目前社区党委下设党组织22个、党员229人。

时间回拨到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诸多问题,员工招不到、防疫物资紧缺、海外订单锐减等困难接踵而至。灵峰社区迅速行动,《复工复产社区服务清单》应运而生。该清单整合了园区公共治理、企业支持服务等4大类资源,为企业提供20个子类和80个具体服务,为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配备一名锋领企服员、制作一份复工指南、组建一支复工党员志愿服务队、搭建一个资源链接平台……为了企业能够尽快复工复产,灵峰社区党委发挥党建优势,迅速把平时的“组织动员”机制变成战时“快速响应”机制。

社区的工作人员组成了一支“企业复工急行军”,包片联企。线上,工作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不仅随时在微信群里解答企业复工问题,一天还要接听上百个咨询求助电话。线下,社工和志愿者奔走于园区的各家企业,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困难。

“口罩不够了、消毒水缺了、外地员工返岗困难,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找社区求助,他们第一时间就帮我们和其他企业协调,大大加快了我们的复工复产进程。”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刘瑾深有感触:“社区的服务真是无微不至。”

仅用一周就实现园区企业复工100%,仅仅两周企业复产率就高达96%,复工率和复产率均为北仑第一。这份成绩单,离不开灵峰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奔波。

“从复工材料收集,到接外地员工返岗,复工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社工帮助和指导,这帮我们节约了大把时间。”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杜项立便是“锋领企服十条”的受益者之一,回想起复工复产初期的艰难,他对社区充满了感激。“那段时间,有难题找社区,成了企业的共识。”杜项立说,如今,企业订单逐步上升,销售稳步增长。

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园区里的企业如同邻里乡亲,有困难一起扛,有责任一起担,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复工联盟,打造防疫同标、员工同用、资源同享的抱团复产模式。据统计,辖区内企业共有1091名湖北籍员工,社区以项目化方式推进“鄂籍员工关爱行动”,把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为攻坚克难凝聚了力量,为园区繁荣发展带来了希望。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这份荣誉是激励,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史孟艳表示,当前北仑区正在全力推进规划面积13.4平方公里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建设,“我们将持续帮扶中小企业的产业创新,搭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平台,开展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企业模式,让压铸模具产业在产业链里发挥更大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