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找准病灶开良方 平湖人大执法体检“回头看”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何双伶 翁浩浩 肖未 通讯员 金在良 陆浩强 发布时间:2020-09-01 10:17:15
分享到:

“明天,市人大常委会将面对面反馈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评查‘回头看’结果,请你局局长一起参加。”近日,当记者来到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沈永锦正和平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通电话。

地方人大如何用好监督权,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2018年,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开展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评查的实施方案》,沈永锦所说的“回头看”便源自于此。两年来,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对4个执法部门、109件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评查,共提出工作建议12条,均得到落实反馈。

实施方案如何落地见效?记者前往平湖一探究竟。

浙报制图 陈仰东

建章立制

形成工作闭环

“开展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评查,和一个信访件有关。”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马雪明介绍,2017年,他了解到当地一家企业持续多年向人大、信访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反映某行政处罚不公,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后,认为处罚有事实依据,合法合理,但案件办理质量存在一定瑕疵。“这为执法部门敲响了警钟。”马雪明说。

为此,2018年,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浙江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办法(试行)》等进行研究,并开展实地调研、会议讨论等,最终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评查工作的对象、方法、内容、步骤等。

根据实施方案,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每年从全市执法部门中抽取2至3个作为评查对象,在部门自查的基础上,随机选取每个评查对象上年度已办结的20至30个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评查。其中,部门自查从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学法守法、办案质量4个方面展开,评查则重点检查证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文书是否规范、处罚是否合理、行政主体是否适格、法律适用是否准确6个方面。

为确保评查的公正性,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抽调监察和司法工委、市法制办、市司法局等执法业务部门骨干以及法院行政庭人员、市政府法律顾问、律师代表、人大代表等组成评查组,并适时进行“回头看”,形成监督闭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文旅局、市卫健局分别于2018年、2019年接受评查。

跟踪监督

确保整改到位

评查发现了哪些问题?“除主体是否适格之外,平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两家单位在其他5方面多多少少存在问题。”马雪明向记者回忆起2018年首轮评查的情况。如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某案件整改前后拍摄的现场照片角度不同,反映现场情况不全面,属于证据不够扎实;市市场监管局的某案件材料显示,作出处罚决定前,当事人曾两次要求减少处罚金额,市场监管局对其中一次意见予以采纳,但处罚决定书却写着对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不予采纳,文书内容不够规范。

根据实施方案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将向评查单位提出书面反馈意见,并跟踪监督整改。评查单位应在两个月内提交整改情况报告,并在市政府分管领导列席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作书面报告。记者看到,针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评查报告中,列明了评查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意见建议,问题部分还进行了举例说明。

“评查报告帮我们找准办案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发现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短板。”平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沈卫民告诉记者,存在问题的案件集中在城市管理领域,包括越门设摊、在城市道路排污等。“这类案件面广量大,一般涉案金额小,工作人员在此类案件执法过程中容易有麻痹大意的情况。”为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评查报告为导向,认真梳理突出问题,要求当时的10个下属中队共同进行学习整改,还对其中4个中队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并在两个月内将整改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报告。

常“回头看”

巩固评查成效

为巩固评查成效,平湖市人大常委会还会适时对评查单位落实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今年7月,平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成为首批“回头看”单位。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案件办理质量提升明显。”马雪明介绍,此次“回头看”对该局抽取的15份案卷中,9份优秀,4份合格,2份出现不同程度的瑕疵,总体质量较好。“2018年首轮评查以来,我们加大了对执法案件办理质量的重视。今年,我们还拟将执法案件办理质量列入对镇街的考核。”沈卫民表示。市市场监管局的执法案件办理质量虽有提高,但仍有完善空间。“近年来,由于案件增长速度较快,案多人少的矛盾在工作中较为突出。”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吴跃根在听取“回头看”反馈意见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做好整改工作,加强教育培训、健全相关考核机制、配强法制条线力量等。”

在平湖全市范围内,评查的效果正逐步显现。2019年平湖市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52件,撤销具体行政行为2件,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1件,均比2018年有所减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