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仙居干部“两战双赢”写担当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徐子渊 王煜哲 张玮洋 发布时间:2020-08-31 13:13:04
分享到:

在“打好疫情翻身战、打赢经济翻身仗”中,仙居的干部们正奋笔疾书着“担当作为”的生动故事。

“坐不住”,不等项目上门,主动跑着招项目;“等不起”,企业难题刻不容缓,委派专员跟进解决;“慢不得”,民生无小事,要为民谋福祉、创幸福生活。对于仙居的干部来说,今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但他们为百姓敢担当、善作为的初心坚定不移。“助企十条”、选派干部一线结对、搭建平台赋能产业发展……随着一项项政策落地,“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机制在服务中心工作中落实落细。

短短半年时间,仙居的干部们都做了些什么?一组数据,是最好的回答——

上半年,全县累计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2077.69万元,为企业落实“五减”7.57亿元,为企业发放各类贷款1069笔,贷款总额43.22亿元;已有效破解项目难题244个。在12项市对县考核的主要经济指标中,仙居县居台州全市前4的达到9项。

统筹力量促发展

“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联席会的设立,就是为了应对今年的‘大变局’。”仙居县委主要领导口中的“联席会”,就是今年仙居为 “打好疫情翻身战、打赢经济翻身仗”,设立的“打赢经济翻身仗”联席会议办公室。

联席会设有综合协调、指数研判、考核暗访、服务保障四个常设工作组和招大引强、项目推进、平台创建等十四个行动专班。一时间,改革办、发改局、经信局、纪委等各个部门的干部“化零为整”,开始朝着一个方向、一个目标努力。

在联席会中,各工作组和行动专班各有侧重,各司其职。与上衔接,与下沟通,明确方向,是综合协调组给自己的定位。问及具体工作时,综合协调组工作人员举了个最简单的例子,“帮扶企业的政策不断调整、升级,我们组要做的就是第一时间读懂吃透新政,以便各业务部门能更好地部署落实,让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而对于仙居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督查室的干部来说,他们的工作就是要落实督查小组的责任分工及每日督查重点内容、汇总每日督查情况、撰写督查情况报告、交办督查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等等。

联席会就像一根线,串起了会商、协调、督促、考核、通报等一系列工作,而连点成线的,则是仙居县的每一位干部。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责值守,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企业发展中的疑难问题。

“联席会周周开,却从没人抱怨会议多,只因每一次会议都奔着问题而开。”综合协调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上的问题,全县统筹解决,任务精准指派;开完会,干部就到一线落实。感觉干部的主动性、潜能都被激发出来,全县都在比进度、抓落实。”

主动担当善作为

“企业搬迁进入园区后,审核验收还未完成。如果年底还未完成,将影响国外的销售,能否加快验收进度?”在企业纾困专班召开的对接会上,企业提出了当下发展的难题。企业纾困专班成员现场会商,给出答复:指派专人跟进,保证年内完成验收,不影响企业生产销售。

在仙居,企业发展遇难题并不意外,让人意外的是,企业寻求解题破难时,能第一时间找得到人,破得了难,见得到实效。

“这就是‘派单破难’带来的‘化学反应’,让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仙居县委主要领导表示,今年以来,仙居县聚焦企业重点难点、民生热点堵点、基层痛点焦点,确定了新区重组、人民医院迁建、清和药业供地、金台铁路工程等253个项目作为攻坚破难项目并逐个建立项目清单,明确牵头负责人、破难内容、预期目标和完成时限等6项内容,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得到有效推进。

“专项整治如何推进?如何用好政策红利,让百姓真正得实惠?”随着专项整治盘活农村土地改善人居环境的开展,田市镇党委书记马敏娅的思考却从未停止,“田市镇有很多古建筑,很漂亮,但身在其中就会发现,老百姓的生活空间小,舒适度较差。专项整治,就是为了改善人居环境,而我们干部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在项目推进中、工作开展中,仙居的干部主动担当善作为,将每一件民生实事都放在心上,落到实处。仙居也采取“派单破难+点将出征”的形式,结合干部培养提升工作,将全县科级领导干部派单出征253个项目,在项目“跑马赛”中发现干部、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考核干部。

谋篇布局向未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曾经空无一人的淡竹乡下叶村107家农家乐(民宿),再次敞开大门迎接四方宾朋。这个过程中,下叶村驻村干部李卓与店家们站在一起。抓复工复产、解释政策、申报申请……李卓天天跑在村里,问需求,解难题,只用一周时间就实现了农家乐(民宿)“应复尽复”。

淡竹民宿,以至整个仙居的民宿产业能快速复苏,离不开仙居县干部的谋篇布局。

为进一步推动文旅消费改革,聚焦发力民宿(农家乐)发展,努力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整合资源、创新思路,仙居县于去年开始探索建立“千宿联盟”行业新模式。“千宿联盟”让仙居的民宿(农家乐)从“游散型”向“抱团型”转变,有效破解税收入统难融资难、行业审批难监管难、营销难推广难问题,有力推动行业变革升级。自“千宿联盟”模式实行以来,全县新创成县级以上农家乐特色村12个,农家乐(民宿)484家,床位数8312张,餐位数31000个,营业总收入达6.58亿元。

疫情影响下,仙居的民宿产业快速恢复的同时,县域内的医化、医疗器械、橡塑等产业的产值也迎来新一轮的增量。“医疗产业在今年有了一个快速发展的窗口期,这是我们产业培育多年的成果。”何为产业培育?仙居县经信局局长王德刚直言,就是立足仙居生态优势和现有产业优势,打造符合仙居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虽然时间长,但对仙居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我们等得起。”

医疗器械产业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从实际出发,通过5年的发展,仙居闯出了一条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的道路,集聚起32个医疗器械项目,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这些医疗器械企业从“基础”迈向“高端”,填补了部分国内医疗器械的空白,让国产替代进口成为可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