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王亮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璐怡 见习记者 钱弘慧 通讯员 俞信吉 发布时间:2020-08-27 11:45:02
分享到:

2分多钟时间能做什么?21岁的驻金华某部战士王亮在生死瞬间跳入洪水,挽救了4条生命。

8月26日下午,团省委、陆军第72集团军政治工作部、中国人民解放军73132部队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青春力量 青年担当”王亮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台上,王亮、获救者代表、记者以及王亮的战友、领导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他救人背后的动人故事;台下,现场听众深受感动,掌声一次次响起。

那天的危急时刻,王亮记忆犹新。7月12日,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满载乘客的小轿车侧翻坠入河中,在老家休假的王亮和叔叔驾车外出时正好路过现场。脱掉外套,王亮便从5米高的崖壁跳了下去,他两破车窗,成功救起了一家四口。

7月以来当地持续暴雨。王亮跳水处的河底全是乱石和玻璃碎片,水流急还有漩涡。回想当时,他说自己是一个普通人,也会害怕,但他又强调,“我更是一名军人,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

这次生死救援,对62岁的王长才而言更无法忘却,他是4位被救者之一。当天,他们一家原本是去山东济南和小女儿团聚,不想却在路上突发事故。在绝望之际,“王亮给了我们全家第二次生命,他是我们一家的救命恩人。”王长才深情地说。

对于王亮的英雄之举,战友柯昌均敬佩之余却不感意外。在他眼里,王亮有胆气、当先锋,事事都冲在最前面。他记得一次抢滩登陆演习,由于长时间的海上摇晃,加之天气闷热,不少战友陆续出现晕船、呕吐等症状。就在大家筋疲力尽时,连队接到命令,要派一个班执行先遣任务。当时风急浪高,十分危险,王亮主动请战。“他沉着冷静,勇挑重担,最终全班圆满完成任务。” 柯昌均说。

在王亮所在连连长黄伟峰看来,救人的举动与王亮精武强能的一身本领有关。黄伟峰介绍,王亮入伍第一年就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第二年就入了党,第三年当上了班长,背后离不开他平时的勤学苦练。

这无私一跃背后的动力是什么?记者徐吉鹏来到王亮家乡。“红色基因的传承,是王亮挺身而出最深沉的精神密码。”徐吉鹏找到了答案。

报告会结束了,王亮带给人们的感动、留给人们的思考没有停止。团省委在现场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向王亮学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