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桐庐入选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

文章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陶元 通讯员 何小华 发布时间:2020-08-24 10:06:06
分享到:

日前,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的公示》,公布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名单,桐庐县成为杭州唯一入选的县级城市。

去年2月16日,桐庐首次在两会期间召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大会暨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成立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吹响依法治县的“冲锋号”。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启动一年来,桐庐率先实现县乡两级政府法治建设情况向本级人大报告、乡镇部门党委负责人向县委述法“两个全覆盖”。坚持每次政府常务会议前组织学法30分钟,已累计学法78次。同时按照“谁执法、谁讲法,要讲法、先学法”原则,先后安排近40个部门、乡镇行政负责人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讲法,全面营造学法氛围。

桐庐全力打造“全省示范性县域行政服务中心”,实现1903个事项办理只需“跑一处”,企业开办实现常态化“一日办结”;全面创建“无证明县”,首推服务军人“一件事”改革;全国首创“企业家日”,滚动出台3批次关心关爱企业家“春风十二条”政策,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支持企业发展浓厚氛围等,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同时,桐庐借助“最多跑一次”改革契机,开展法律法规检视专项行动,对擅自设置不公平市场竞争条件、实施差别化待遇的文件进行审查研究论证,共清理存量文件843件,废止83件,为营造市场公平竞争法治环境扫清障碍。

桐庐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推广柔性执法、“首违不罚”,减少对企业的任意检查,优化税务、市场监管、环保、消防等执法方式,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成全国首个县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现知识产权“一站受理、一网通办、一地咨询”,近5个月全县发明专利申请达到371件,同比增长27.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