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第二届"最美浙江人·最美残疾人"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何丽军 发布时间:2020-08-21 13:28:12
分享到:

8月2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残联主办的第二届“最美浙江人·最美残疾人”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感动、钦佩、振奋,强烈的情感在现场涌动,掌声不时响起。

经广泛宣传发动、各地推荐和专家评审,12位残疾人先进从全省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最美浙江人·最美残疾人”。发布会现场,“最美残疾人”代表陆续走上舞台,分享他们的故事。

今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普通人化身勇士,筑起护卫生命的坚固长城。在长兴县画溪街道徐家浜村卡口,出现了这样一道特殊的情景:一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拿着额温枪,看到有人想进村时便上前询问、登记、测量体温。他就是胡前俊,年幼时因意外失去一条腿。在全民抗击疫情时,他毅然选择逆行向前……发布会现场,听着他的故事,许多观众泪光闪烁。

面对磨难,勇敢追梦,不向命运低头。“最美残疾人”张志忠是缙云县双溪口乡双溪口村人,2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如今,坐在轮椅上的他成了一名优秀的摄影师。张志忠在舞台上回忆,刚开始学摄影时周围都是反对的声音,但他凭着绝不服输的勇气坚持了下来。张志忠的作品《赛马》曾荣获第五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艺术类金质收藏奖。张志忠说,摄影是他生命的支点,“我们残疾人虽然身体残疾,但也能活出精彩,得到别人的尊重。”

除了胡前俊、张志忠,获评“最美浙江人·最美残疾人”的还有:跪着办公也要坚守防疫一线的何炎祥、带领团队帮助所在企业仅用7天时间建成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的马小艺、先天四肢残疾却靠坚强意志奋发努力成为名医的卓立甬、只有一根手指能动还创作出近百篇诗歌的包珍妮、失去双臂却用法律帮助弱势群体维护合法权益的吕心为、自强不息为200多名残疾人朋友提供庇护服务的韩永根、在无声世界中用木雕斩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吴向东、虽听不见却以精湛技术和队友完美合作夺得全国残运会女子篮球“三连冠”的周晨佩、只能看到一丝光亮却在12年内送戏下乡800多场次的陈艳萍、双腿残疾行动不便却毅然全身心投入公益的杨兰娇。

此外,张锡林、赵鸿伟、范晓云、万福根、史纪荣、徐华群、张海斌、陈军敏、李盛楠、卢苇获得“最美浙江人·最美残疾人”提名人物。

“最美残疾人”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们不仅让自己的人生重燃希望,也把光和热传播给全社会,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最美”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