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第六个省级新区台州湾新区揭牌成立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王世琪 许峰 发布时间:2020-08-21 13:26:45
分享到:

台州站上新起点。8月20日,台州湾新区揭牌成立。这是继杭州钱塘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金华金义新区后,我省第六个省级新区。

成立省级新区是我省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一盘大棋。无论是激发台州自身发展潜力,还是推动我省对外开放、省域一体化发展,台州湾新区都将为下好这盘棋打开新局面。

承担新使命

打出民营经济“王牌”

台州湾,台州人的“母亲湾”,是台州乃至整个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随着总面积138.46平方公里的台州湾新区揭牌成立,这个河口湾也承担起了新的发展使命。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台州湾新区的成立实际在3年前就已埋下伏笔。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我省就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支持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湾区经济。

新区建设恰恰是高水平建设大湾区的重要举措。今年5月,浙江省大湾区建设现场推进交流活动上,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级新区是浙江大湾区建设的主力军,台州湾新区正是我省大湾区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步。

台州湾新区有着明确的发展定位——打造长三角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立足当地优势,让长板更长,是我省设立省级新区时的逻辑,民营经济正是台州发展的一张“王牌”。

“台州湾新区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推动建设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在此基础上,台州的发展触角将向北延伸,打破地理束缚,加强与长三角腹地各省市的沟通与联系。”台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台州的民营经济基础,台州湾新区将有利于促进资源要素集聚,更好地开展跨区域发展政策协同试验,推动我省大湾区建设,为民营经济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索路径。

把握新机遇

联动承接溢出红利

随着台州湾新区揭牌成立,滨海城市台州将迎来新一波发展机遇。据了解,台州正在谋划更多政策,更好地承接台州湾新区释放出的红利。

“目前,我们和椒江区协作的固体制剂生产基地项目正在土地用海审批阶段。”台州湾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总投资约30亿元的固体制剂生产基地项目,是台州湾新区第一个市内“飞地”项目。台州湾新区以“大共享”理念,创新“飞地经济”形式,通过资源互补、协同发展的模式,与台州其他县(市、区)协作开发重大项目、重点区块建设,为台州各县(市、区)的发展拓展新空间。

台州湾新区也将为台州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台州湾新区范围内共有规上工业企业25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4家。在未来的规划中,高新技术企业的比例将持续提升。  

据了解,以打造浙东南先进制造引领区为目标,未来的台州湾新区将做大做强汽车和航空航天两大核心产业,促进产业链垂直整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以“‘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特色小镇+园中园”的平台架构,统筹推进无人机航空小镇、中德国别产业园等建设,提高产业承载能力。

“除此,我们将大力发展5G、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将台州湾新区打造成台州创新浓度最高、创新活力最强的‘双创’高地。”台州湾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迈入新阶段

提升省域一体化水平

作为浙南地区第一个省级新区,台州湾新区将使我省的对外开放和省域一体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过去较长一段时期里,台州县域城市之间比较优势突出,但互补性差,整体上呈现独行多于联动的状态,难以形成一体对外开放合作的思路与机制。”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吕淼认为,台州湾新区的设立有利于集中比较优势,从点及面拓展整个台州开放经济的阈值,补强浙江对外开放的力量。

在省域一体化层面,台州湾新区的设立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完善全省产业布局,避免产业同质化竞争。

记者了解到,台州湾新区将依托特色产业平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生产基地与创新中心、国内一流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和全球缝制设备产业发展高地。

“让资源要素在市场中畅通其流是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想让这块红利充分释放,必须避免跨区域的产业同质化。”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表示,省域内产业的合理布局是省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环,对提升省域发展竞争力至关重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